「正負2℃」火熱 基隆番子澳卸煤碼還要蓋 居民怒吼:刪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正負2℃」火熱 基隆番子澳卸煤碼還要蓋 居民怒吼:刪預算

2010年02月25日
本報2010年2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DSC02880去(2009)年台電漠視監察院提出的糾正案,仍編列了基隆深澳火力發電廠興建卸煤碼頭的7億多元預算。為了反對卸煤碼頭,昨(24)日當地居民、「我愛番子澳灣連線」與立委共赴台電大樓前進行抗議。抗議民眾高喊「反卸煤、刪預算、救海岸」,要求立委刪除台電預算,還給台灣一個自然海岸。

DSC02861日前知名媒體人陳文茜代言的紀錄片「正負2℃」引起各界關注,不但各大媒體輪番播映,五院院長、七大企業老闆也出席首映會。輔大心理系講師王醒之表示,政府和企業都在關心溫度上升2℃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問題,院長看紀錄片之餘,更應該以行動去關心氣溫上升的問題。

立委田秋堇表示,全球都在關心氣候變遷問題,但台灣還要繼續使用火力發電增加排碳量嗎?王醒之也指出,火力發電廠一旦營運,將會導致二氧化碳與懸浮微粒上升。「我愛番子澳灣連線」呼籲,若再增加排碳量,未來台灣將會受到國際制裁。

另外,王醒之表示,卸煤碼頭全長1460公尺,興建之後將衝擊附近海岸生態,加上番子澳灣是政府規劃作為「海洋牧場」的地方,也是水產資源保育區和重要的人工魚礁設置區,蓋了碼頭將會對海洋環境造成破壞。為了環境生態,要求立法院能夠刪除台電預算。

DSC02873田秋堇也指著環保團體提供的海底照片表示,每年台灣人花大筆錢去帛琉等地方潛水,其實台灣自己就有一塊這麼漂亮的海域。但是蓋了卸煤碼頭之後,這裡將會消失。

而一早趕來台北抗議的地方居民李育霞表示,「台電一開始都偷偷摸摸的開會,完全沒有跟地方講,所以我們不得不出來抗爭。」他指出,「我們那邊捕魚的多,碼頭蓋了影響生計,而且現在冰山都在融化,還要燒煤實在不好。「我70多歲了,還要出來抗議,都是為了正義。」另有居民表示,說甚麼可以帶動地方經濟,卸煤根本是「卸霉」。

居民代表李正仁表示,其實行政院早在2007、2008年凍結台電預算,監察院也通過提案糾正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同時此案也已遭經建會駁回,但台電居然繼續編列預算送審,可能是立委太忙沒注意,結果居然讓它一讀通過。為了表達抗議,居民與環保團體在台電大樓前高喊「反卸煤、刪預算、救海岸」。

DSC02872對此台電表示,目前只有執行舊有機組拆除。另外在今年度的工作預算計畫中,也沒有編列相關預算。

規劃在番子澳的碼頭,主要是為了裝卸煤燃原料以提供附近的深澳火力發電廠。但該電廠早在2007年9月底已除役,但台電規劃更新擴大廠房,使其重新營運,預計2014年重新啟用,發電量120萬瓩,是之前的4倍,因此使用更多燃煤、排出更多二氧化碳。同時台電預計至 2018 年之前,火力裝置容量增加超過 2000 萬瓩。然而,當全球暖化已是不爭事實,考量氣候變化風險,台電或許應該規劃更長遠、乾淨的發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