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環保 TSA率先啟動貨櫃輪慢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顧環保 TSA率先啟動貨櫃輪慢航

2010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海洋生物學家經長期研究發現,多種屬於入侵性海洋物種匿藏在貨船上,這些偷渡客搭乘了「順風船」環遊世界,該問題日益嚴重正威脅航運業及漁業,預估每年可能造成千億美元的損失。

該科學家近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具體來說,微生物、幼蟲、蝸牛和其他臭名昭著的物種,往往躲藏在壓載艙或在船體上,隨船航行到一個新地方繁衍,造成禍害。

在科學實驗過程發現,這些令人討厭的海洋生物,出現在一些以地區運輸網絡為樞紐的小港口群之中,躲藏的船舶涉及不同類型,包括貨櫃船、乾散貨船或油輪,旅程的長短和港口停留時間很大程度決定於何種船型。

調查發現,如貨櫃定期航線為固定的周期航線,可預測性的機率最大,特別是在固定重複有密切聯繫的小港口群,這些生物聚集在全球範圍內的十二個地區港口社區內。

相較之下,入侵乾散貨船的海洋生物預測不確定性較大,這些船舶航線在短時間內,根據裝載貨物的需求,波動變化大,經常改變航線,在為期一年實驗調查研究,乾散貨船很少在同一時間內重複同一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