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保衛摩斯漢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必須保衛摩斯漢堡!

2010年03月04日
作者:How

雖然摩斯漢堡很貴,雖然他流落著粉嫩降低彩度的日本假掰風,但我還是很愛他。直到這樣的文宣出現,我開始質疑我的信念。

必須保衛摩斯漢堡!

國產后里牛番茄嗎?麥寮萵苣嗎?你是說用超過農業灌溉用水電導度種出來的牛番茄,是說在罹癌率不正常地高的麥寮種出來的萵苣嗎?

麥寮六輕

這樣的地方(麥寮六輕),距離麥寮生產萵苣的地點只有6公里,重點是海風由海岸向內陸吹,誰能說石化工業的落塵不會影響土地?

台中縣后里鄉金三角農場的牛番茄,在網路上已經累積了相當的知名度。看網路上的資料,這農場相當棒,灌溉栽種都非常科學化。問題是:如果水源持續受到污染,如果中科三期管制不當,那到底會不會影響這樣努力的農夫呢?

是的,中科與六輕的環境污染問題,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近。無論是萵苣還是牛番茄,都已經在松青、7-11、摩斯漢堡上架,還標示生產履歷,象徵台灣農業的一個新契機,也讓消費者,可能果菜不識幾個的都市人對採買的食物更有信心。但如果我們天真的認為環保與經濟發展一定是互斥的(事實上絕對不是互斥的,但似乎總是認為經濟發展必須要犧牲環保),認為食物理所當然就是安全的(既使在化學工廠旁邊種植,反正有鎘米農委會銷燬就好),認為我們不應該關注,認為不關己事,那最後不管這些新一代的農夫再怎麼努力想給你更好的都是枉然。

你怎麼能夠期待在被污染的土地上,種出安全的食物呢?不是農人不願意自我進化,而是當「土壤」、「水」、「空氣」都在刻意的疏忽下被破壞時,農夫再怎麼想種出高品質安全的蔬果都不可能。

必須保衛摩斯(漢堡)!這就是中科三期對我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