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五期進二階環評 「講減碳太沉重」環委為重大開發說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五期進二階環評 「講減碳太沉重」環委為重大開發說情

2010年03月11日
本報2010年3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環保署在監察院要求下正進行「六輕總體檢」,釐清六輕造成環境衝擊與健康風險,一方面又接受六輕五期開發計畫進入環評程序。繼2月2、4日專案小組初審與延續會議,昨(10)日環評會議,無異議將六輕五期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不過,環委對於環團主張將「六輕總體評鑑」結果納入六輕五期審查考量,置若罔聞。還有環委認為重大開發要求提溫室氣體減量,是不堪負荷的十字架。

六輕五期內容主要是設置輕油裂解、碳纖維、高階橡膠以及太陽光電廠。專案小組召集人說明,2月2日專案小組初審後,徵詢環保署正式解釋「六輕總體檢」不影響五期評估,2月4日再召開延續會議,建議應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並列出11項重點。

11項評估重點包括:環境涵容能力與本計劃對區域空氣品質之影響,檢討空污排放量、用水推估以及供水不足之替代方案,含海水淡化方案;「補充健康風險評估並研提因應對策;應就涉及變更六輕前四期環評審查書件部份,評估其合理性及對環境之影響」(註:顯示與「六輕總體檢」可能產生的衝突);海域模擬資料及提升放流水水質之可行性;評估放流水對海域生態(含中華白海豚)之可能影響及對策;溫室氣體減量計畫,如考量碳捕捉、碳封存之規劃。最後一點是補充社會經濟影響評估。

現場環保團體由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王佳真代表發言表示,六輕五期審查前,應全面檢討前四期現況是否符合法規,並請本屆環評委員將「六輕總體評鑑」結果納入六輕五期審查考量。此外,請環保署提供「六輕總體評鑑」項目內容,公告並說明評鑑結果如何回歸環評制度或監督程序中,包括審查中的六輕五期以及後續雲林離島工業區的相關審查,以回應監察院提出「監管機制效率不彰」的行政缺失。

台塑代表則對於進入二階段環評所列之重點有意見,認為碳捕捉與碳封存不可行、白海豚保育應由政府主導、海水淡化作為用水有困難;並表示多晶系及矽甲烷是國家鼓勵之高科技,不需要環評,希望能與六輕脫勾。後者經工業局及環保署說明,多晶系及矽甲烷廠確實不需要送環評,只需提設廠計畫,將另案送審。

環評委員之一認為要求廠商提出溫室氣體減量計畫,太為難廠商,並說「若國家重大建設都要背上減碳的十字架,太沉重。」專案小組召集人隨即說明碳捕捉與碳封存只是舉例,並只需做到「規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