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科技 有效淡化海水 可望造福旱災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奈米科技 有效淡化海水 可望造福旱災區

2010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1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今天指出,他們已製造出可從海水粹取鹽的奈米科技設備,為小型或甚至以電池為動力的海水淡化鋪路,可造福旱災嚴重地區與災區。這種小型原創科技在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前夕亮相,這一天是為凸顯潔淨用水越來越不容易取得的問題。

傳統的海水淡化方式是將海水進行滲透,去除其中的鹽離子。不過過程十分耗能源,也容易堵塞。這表示海水淡化廠必定是巨大、昂貴、且固定的設備。

由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與資訊科學系的韓姓副教授與同事研發出的新設計,已通過原理驗證測試。

淡化海水的方法是透過離子濃度極化,也就是帶電離子通過離子選擇薄膜時發生的反應。概念是製造一股力量,將水中的帶電離子與分子帶離薄膜。這項小型設備的薄膜回收率可達5成,即開始使用的海水有一半成功淡化,而這些水中99%的鹽分被除去。節能效率則近似於或優於最先進的大型海水淡化廠。

研發報告中指出:「與其和大型淡化廠競爭,這種方法適用於打造可能以電力運作的小型或中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