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浴場收攤 消暑天堂變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水浴場收攤 消暑天堂變色

2010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四面環海,有不少海水浴場讓民眾消暑遊憩,早年風光一時,但部分海水浴場因不堪虧損、或受汙染而結束營業,收攤後卻疏於管控讓民眾趁虛而入,發生溺水憾事。

距台北都會區最近的淡水沙崙海水浴場,8年前因水質惡化,大腸桿菌及重金屬成分增加,加上每年鎮公所租金支出過大,不堪虧損結束營運。該場雖關閉,但民眾仍可下水,為避免意外,公所在4到10月派人輪班駐守。

石門鄉白沙灣海水浴場2005年撤銷營業登記後,開放民眾免費入場,北觀風管處也僱用救生員監控,避免發生意外。

宜蘭頭城海水浴場是很多5年級的共同回憶,因十餘年前烏石港築堤後產生「突堤效應」,讓海水浴場少了漂沙補給,又受到海水侵蝕,整片沙灘消失,雖已公告禁止民眾下水,卻變成北台灣的衝浪勝地。

花蓮磯崎海水浴場已結束營運,前包商多羅滿賞鯨公司總經理林振利表示,每年只做不到3個月生意,颱風受災還得出資修繕,簡直入不敷出,2009年與東管處的5年合約到期即不續約,但他們已是磯崎成立來首個苦撐到約滿的廠商。

桃園美景依舊 遊客傾心救生員憂心

桃園竹圍海水浴場已關閉20年,但因海岸線完整、海景優美,仍吸引許多民眾戲水玩樂,讓消防局備感壓力,每到溺水高峰期得派員駐守待命。

桃縣觀音海水浴場,鄉公所在1997年發包經營後,一連串管理、訴訟,讓海水浴場延宕十多年無法開放。

竹縣新豐海水浴場,1993年縣府以公共造產方式委託民間經營,不料1994年起連續兩年因颱風和潮流將海水浴場的沙灘掏空,相關設施也受災損毀,只好關門大吉。

新竹南寮海水浴場,卅年前因髒亂關閉,之後南移另闢的港南海水浴場原本取而代之,但水質及水域不佳與海岸線侵蝕難以經營,10年前關閉,轉型濱海公園。

苗栗崎頂、通霄兩處公辦民營的海水浴場,兩處都爆發因違約,遭沒收保證金的糾紛,如今兩家都與公所在訴訟中。

台中大安鄉唯一公共造產的大安濱海樂園,有廣闊沙地、歐式建築,卻長期飽受北汕溪、溫寮溪、大甲、大安溪的水汙染,大腸桿菌年年增高,加上不景氣,從2007年起連年流標,目前閒置荒廢。

雲林四湖鄉三條崙海水浴場已有一甲子以上歷史,因大環境改變,如今每年僅1萬人次入場,慘澹經營。

台南將軍鄉馬沙溝海水浴場,由鄉公所與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共管,2009年9月起鑑於該場設備簡陋有待更新,代管單位暫時封閉施工。

高雄縣茄萣鄉的濱海遊樂區,到現在還能在網路上看到「沙灘遼闊,沙質柔細,海水清澈,是美麗潔淨的海水浴場」的介紹,但事實上,遊樂區已荒廢已久。

因自然景觀消失,已荒廢近廿年的屏東枋寮海鷗海水浴場,如今築起提防,昔日風光不再,公所表示,海灘侵蝕太快,雖嘗試多項措施養灘,仍敵不過大自然,導致景觀走樣,人潮散去。

高雄西子灣海水浴場隸屬中山大學,1983年至2000年校方委託救國團經營,1999年921地震,蓮海樓成危樓,2001年委託海景餐廳管理,雙方簽約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