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資訊公開 展現豐沛草根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推動資訊公開 展現豐沛草根力量

訪談印度工農力量協會代表Preeti Sampat

2006年03月30日
本報訊(駱書玉報導)

人民資訊權全國運動影片致力於推動環境資訊公開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此次於喀拉嗤舉辦的第6屆世界社會論壇中,訪問同以推動資訊公開為宗旨,來自印度的非政黨人民組織(non-party people's organization)「工農力量協會」(Mazdoor Kisan Shakti Sangatha, or Collective of Strength of Workers and Farmers, MKSS)的代表Preeti Sampat,分享兩國的經驗與行動。無巧不巧,兩國同於2005年通過資訊公開發法案。MKSS透過頻密而紮實的草根行動,由下而上,由社區到全國,積極推動相關法源,並持續舉辦座談,教導民眾利用法案爭取權利,藉此促使政府改善貪污問題。

1987年,3個年輕人返回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家鄉,開始關心當地人民的工資與社區土地問題。他們發現流入社區的金錢,遠超過社區人民的實際收入,政府的貪污嚴重衝擊人民生計。3年後,一群人共同創立MKSS,開始進行調查行動,向政府機關索取各項資料與紀錄。由於缺乏法源依據,官員往往拒絕提供資料,唯有少數較富同情心者肯提供登記的勞工名單、實際工時、發放工資等。經比對之後,MKSS發現,已過世者與通勤至他地工作的人,竟也赫然入列勞工名單,可見必有部分幽靈工資為政府所吞。尤有甚者,多份政府文件甚至遭偽造修改。預算經費不但未如計畫執行,反而流入不同的利益團體口袋。MKSS由此深刻體會,唯有透過公開透明的資訊管道,才能確保政策獲得確實的執行,嘉惠人民生活。

MKSS開始與媒體和社區合作,舉辦遊行、抗議、靜坐、公聽會等活動,挨家挨戶造訪民眾,並對政府進行政策遊說,宣導資訊公開的重要性與影響,終於在2000年5月通過《拉賈斯坦邦資訊公開法》(Rajasthan State Right to Information Act)。然此法案仍充滿缺失,因此MKSS持續舉辦公聽會,發動大型的「人民資訊權全國運動」(National Campaign for the Peoples Right to Information, NCPRI),強調人民的「知的權利」,並教導民眾學習審視政府政策,監督每項法案過程的民主性。在多番努力之下,全國性的《資訊公開法》(The Right to Information Bill)終於在2005年6月通過,並於同年10月開始執行。

據MKSS表示,此法律規定甚為完備。除了高度機密的軍事文件之外,人民有權向政府申請任何形式的資訊,包括一般信件、電子郵件、會議記錄等,只需負擔一般影印費用,而貧窮線以下的人民則不必付費。相關單位的官員若未在30日內提供,需付罰款並影響考績。此外,民眾亦可透過此法取得政府與國際金融組織,如世界銀行、世界貨幣基金等機構互動的資訊,以對各項議題採取適當的反應與行動。

記者與工農力量協會代表Preeti Sampat合影如今法案雖已通過,任務並不因此結束。擁有20名全職員工的MKSS,反而更積極的在各地舉辦座談,深入社區組織人民委員會,繼續解決工資過低等問題,並教導民眾與非政府組織使用資訊公開法的方式,讓人民的資訊權成為逐步翻轉權力關係的工具,同時促進政府運作的透明化與民主化。

台灣與印度推動資訊公開法的過程固有不同之處,然而透過推動的過程,厚植草根能量,培養民眾參與公眾事務的能力,讓民間團體成為監督政府運作的動力,是兩個組織共同的理想與目標。我們皆深信,唯有獲得充分而正確的資訊,才能確實掌握生活環境的全貌,進而採取實際的改善行動。另一個更正義的世界不只是可能的,而是在推動的過程中確實被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