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認定 中研院、學者不同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溼地認定 中研院、學者不同調

張曉風現勘202兵工廠 續呼籲:勿開發

2010年05月14日
苦勞網2010年5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寧報導

作家張曉風日前為南港202兵工廠溼地將遭開發、改建為中研院生技研究園區一事,不但投書媒體、親自寫信給總統馬英九,更不惜下跪為「台北的肺葉」請命,引發各界關注。

今天(12)下午,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指示內政部長江宜樺、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新聞局局長江啟臣,一齊陪同張曉風,前往202 兵工廠實地勘查,除吸引近百位媒體記者到場採訪,軍方也派出多位軍官接待,形成現場「記者多,星星、梅花更多」的景況。張曉風則再度重申堅決保留綠地的立場,呼籲社會大眾「別寵壞馬英九」。

DSC_9697
不斷為「台北的肺葉」請命的作家張曉風親臨202兵工廠現勘,吸引大批媒體採訪。攝影/陳寧

探勘前,中研院先透過簡報說明,在生技研究園區將使用的25公頃用地中,已經無天然溼地,現在僅存的水池,也已經在2004年於池底施加水泥,不再是天然池。

但根據中研院所提供自1904年以來的舊地圖、空照圖可發現,過去三重埔埤的面積非常廣大,範圍幾乎等同現在202兵工廠面積的三分之一。雖然經過一百年時間,已經淤積,目前只剩一小處滯洪池,但三重埔埤遺址仍留下廣大泥濘淤積地。

DSC_9749_@
圖右半部為1945年空拍圖,紅線框出的範圍,為仍未完全淤積的三重埔埤。本圖為中研院提供

DSC_9751_@
圖為2010年空拍圖,中央的綠帶即為202兵工廠所在地。紅線框出的範圍約是昔日三重埔埤位址,由於埤塘已淤積,目前僅存藍線框出的滯洪池,但究竟埤塘遺址是否屬於溼地,中研院和溼地評選委員有不同的認定。本圖為中研院提供

早在張曉風親臨202兵工廠前一日,營建署城鄉分署便先邀集溼地評選委員前往現勘。評選委員之一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表示,所有出席委員不但一致認定該區域符合「拉姆薩公約」(註)對溼地的廣義定義,而且委員們也指出,不能僅以單純的溼地保育概念來看這片區域,而應考量到其對整個202兵工廠區,甚至園區鄰近地區的防汛滯洪功能。綜觀以上各點,中研院宣稱「已無天然溼地」的說法,似乎有待商榷。

此外,整個202兵工廠除了中研院預計使用的25公頃,還有其餘185公頃也將被國防部一併釋出,目前命運未卜。對此,中研院表示,園區只會用到 25公頃,絕不擴充,其餘185公頃雖非屬中研院權責,但支持「維持生態面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表示,會將本案提送環評審查,實現「生技服務生態、生態滿足生技」的願景。

DSC_9726
中研院生技園區預定地內,滯洪池一景。攝影/陳寧

在探勘行程結束後,面對媒體提問「態度是否有所改變」,張曉風表示,「你們都問我有沒有改變,怎麼不問中研院院長態度有沒有改變」?張曉風說,不管是中研院,還是想進駐202兵工廠當大房東的台北市政府,都想把這塊地據為己有,但這塊地不應該屬於任何人,「只應該屬於它自己」,宣示保護生態的決心。

隨後,張曉風也拿出在探勘途中寫下的手稿朗誦,「如果得罪黑道,他們會請你吃子彈,如果你得罪白道、官員,他們會請你喝下午茶,但結果都一樣」,表達不甘被政府「摸頭」的心情。她也重申,「不是腳踩下去乾乾的,就不是溼地,而且不管乾地溼地,都是綠地,都該被重視」。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則表示,日前行政院召開「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時,雖然202兵工廠一案曾被提案至該小組,但由於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指示,土地活化小組僅處理「閒置國有地」,因此還正在使用中的兵工廠,並未在會議中被討論,也未定案。

(註)拉姆薩公約:為世界各國於1971年在伊朗拉姆薩共同決議通過的「國際重要水鳥棲地保育公約」(Convention on Wetland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Especially as Waterfowl Habitat),簡稱「溼地公約」(Wetland Convention)或「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公約對於溼地的定義如下:無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靜止或流水、淡水或鹹水、或二者混合者,由沼澤、泥沼、泥煤地或水域所構成的區域,包括水深在低潮時不超過6公尺之沿海區域。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