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庭3大困難:教育、收入、生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家庭3大困難:教育、收入、生病

2010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全國婦聯15日發佈「中國和諧家庭建設狀況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子女教育費用、收入低和家人生病,是中國家庭生活面臨的3大困難。

調查中,在問到「如果你家有困難,主要原因是什麼」問題時,受訪者認為困難程度高的3項,首先是孩子的教育費用越來越高(佔46.6%),其次是收入低家庭生活窘迫(佔43.1%),排在第3位的是家裏有病人(佔32%)。

調查結果顯示,子女教育費用負擔重、家庭經濟收入低、家人的醫療照料負擔,已經成為中國家庭面對的主要困難。這與媒體的反映和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的感受基本一致。

農村受訪者對孩子的教育費用越來越高的感受比城市受訪者更強烈,高出13個百分點;對於收入低家庭生活窘迫的感受,也比城市受訪者明顯高出5.4個百分點。農村選擇家務負擔太重的比重高於城市8.4個百分。城市選擇住房擁擠的比重高於農村6.3個百分點;選擇家中有病人的比農村高2.6個百分點。

這份報告顯示,6成家庭認為國家支持家庭的政策力度還有待加強。對國家現行對家庭的支持政策,有一半多(56.4%)的家庭認為力度還不夠。

中國和諧家庭建設狀況問卷調查由中國全國婦聯宣傳部於2009年10月至2010年4月展開,調查在北京、廣東、山東、浙江、河南、黑龍江、湖北、貴州、內蒙古、寧夏等10個省區市展開,並選擇在5月15日國際家庭日公佈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