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圖章的環評 全國廢棄物處理高峰會第一場分區會議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橡皮圖章的環評 全國廢棄物處理高峰會第一場分區會議觀察

2003年03月29日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研究員)

立法院永續會於3月23日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舉辦廢棄物政策高峰會的第一場分區會議,會中邀集桃竹苗地區的環保團體代表、關心環境的地方人士以及環保官員。分區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要聽取民意、挖掘各地的廢棄物問題,企圖能創造一種由上而下的決策模式,並讓環保官員不得不正視錯誤政策所造成的問題。

在這場分區會議中,各地民眾都揭露出令人相當震驚的問題。新竹市民指出,新竹市焚化爐在剛開始營運時,由於還沒有飛灰固化設備,焚化後所產生的劇毒飛灰以太空包封裝暫存。至今雖飛灰固化設備已完工運轉,但卻還未能處理這些暫存的飛灰。目前太空包已破掉,而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威脅。然而市府官員卻強調,當初用的太空包是「新」的,後來因日曬雨淋才破掉,現在有用帆布蓋起來。但據訪查過現場的環保人士表示,其處理方式相當粗糙,令人不敢茍同。

另外,環評的粗糙連新竹縣環保局局長都當場承認。如新竹縣焚化爐預定地為烏魚專業養殖區、原生林保護區,而苗栗竹南焚化爐預定地為溼地保護區以及洪水淹沒區,但環評對這些珍貴稀有動植物之棲息生存、及國民健康與安全所受到的不利影響並未評估,甚至在環評說明書中隻字未提。在苗栗居民質疑當初環評為何沒有考慮到溼地的存在時,苗栗官員竟面無慚色地表示:「當初那裡沒有溼地。」此話一出,全場嘩然,難道溼地可以在短短幾年自然形成?而新竹縣市焚化爐相距僅3公里,煙囪又如此低(分別為55及65公尺),而當初環評並沒有考慮這兩個焚化爐之間的地區所受到的雙重污染的影響。雖然環署興建工程處副處長強調這些環評「程序」都合法,但僅是看看有沒有橡皮圖章,卻不監督其實際的過程是否符合環評的精神,這樣的環評,如何讓人民信服?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八條,上述焚化爐對環境應有重大影響之虞,理應進行第二階段環評,然皆在第一階段即獲縣府核准通過;而負有監督地方主管機關環評工作的環保署,更是不置一詞,兩造皆有行政疏失之責。而在居民屢屢提出抗議,指出環評不當之處,以及事實如此明確的情況下,縣府仍執意讓開發單位繼續興建,而不重做環評,以選擇更好的替代方案;因此我們可以合理懷疑,是否背後有不當利益,讓官方選擇敷衍了事的態度,應作為而不作為。因此在此呼籲檢調單位應積極介入,主動進行偵查。

這場分區會議在民眾參與的方面可說是成功的,而立院永續會助理群的表現也是令人激賞的。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主辦單位的立委諸公,寧可把時間分配給紅白場,卻無一出席聆聽民意,實在令出席民眾憤恨難平。另外,身為人民公僕的官員們,到場情形亦不踴躍,是否心底有鬼(如新竹縣環保局長在早上飽受質疑後,下午就溜了),不敢面對民眾的公評,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