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年後恐遭沙漠吞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百年後恐遭沙漠吞噬

2010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5日東森新聞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的沙漠每年擴大約25公里,有專家警告,如果沙漠化的問題沒有改善,北京極有可能在百年後變成沙漠。

黃龍已經上路,可怕的怪物,也就是橫掃中國的沙塵暴,北京已經習慣這種氣候,光是在1993年,沙塵暴就奪下百條人命,摧毀五萬戶民宅,某些專家警告,北京極有可能在百年後成為沙漠。50年前北京一年只有1、2個沙塵暴,如今掃帚小販生意興隆,每年春天就有30多個沙塵暴,席捲市郊村莊。

恐怖的沙塵暴大多來自內蒙,沙漠就是沙塵暴的源頭,中國的沙漠不斷擴大,部份原因要歸咎於於人類活動,原本青翠的山林為何不見,關鍵竟在於牲畜,牲畜如果數目多,就會吃掉原本抵擋沙漠入侵的植物。

面對「黃龍」不斷逼近,中國建了一道綠色長城綿延超過5千公里的林蔭,負責阻擋黃沙鉅大的工程始於30年前,將費時近一世紀,林地可以涵養水源,使地表的表土不會輕易移動。不過造林工程並非一帆風順,由於缺水加上土壤貧瘠,草木存活率並不高,如何阻止沙漠繼續擴大,是中國無法逃避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