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自然相爭吞惡果 美佛州斥資修復保育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與大自然相爭吞惡果 美佛州斥資修復保育溼地

2010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0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的人口愈來愈多,人類與大自然爭地越來越嚴重。以美國的佛羅里達州為例,當地特有的沼澤溼地因先人拓荒開墾而逐漸乾涸,甚至導致水質污染,面臨飲用水匱乏的問題。美國城市消耗的能源是歐洲城市的兩倍,以洛杉磯這樣的大城市來說,每天就消耗90億公升的水,製造5000到1萬公噸的垃圾。

不到100年前,佛羅里達州放眼望去是茂盛的紅樹林森林跟溼地,孕育罕見又多樣化的生物;其大沼澤地的面積相當於瑞士。然而,先民為了拓荒,開始抽乾大沼澤地,在1950年代蓋運河,把多數水分導入運河再流入大海,大沼澤地也因此逐漸乾涸。溼地沒有了,湖泊取而代之,從空中鳥瞰最為明顯,野生生物首當其衝,9成的水鳥消失,70種動物瀕臨絕種,當地特有的佛羅里達豹,現在也只剩下100頭左右。此外,農耕產生的大量化肥,污染了水源和土壤。為了避免水資源短缺的災難,當局決定亡羊補牢,預計在30年內斥資110億元,拆除部分當年興建的運河,希望重現大沼澤地的樣貌,留給下一代一個清淨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