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鯨吞巴拉圭林地 環團喊暫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畜牧業鯨吞巴拉圭林地 環團喊暫停

2010年06月21日
摘譯自2010年6月17日IPS巴拉圭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鳥瞰農業邊疆巴拉圭查科地區;圖片來自:蓋拉巴拉圭協會巴拉圭西北部廣闊的畜牧區是大查科(Gran Chaco)森林濫伐的主要原因。大查科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生物多樣性地區之一,也是排在亞馬遜之後,南美第二大林區。

蓋拉巴拉圭協會(Guyra Paraguay Association)向巴拉圭環保署(SEAM)表示,濫伐在去年總計26萬7000公頃, 光在Boquerón和巴拉圭的北部省份就比2008年多了17%。協會也發現,到今年3月為止,位於南美中部的1萬8000公頃森林,在生意盎然的生態系中消失,80%的損失都發生在巴拉圭的境內。大查科生態區是一片廣袤的半乾旱林區,茂密的多刺灌木林廣佈100多萬平方公里,其中25%在巴拉圭,62%在阿根廷 ,12%在波利維亞,剩下的1%在巴西。 

巴拉圭環保署的環境整合監控理事長,艾利迪歐. 葛西亞(Eladio García),向本報表示,當地的官方規定因為資源的缺乏而推行不易。葛西亞說:「在這裡,對自然資源的尊重,完完全全盪然無存。」他意指當地地主抵觸已訂定的土地利用管理法。

森林法422-73條規範了再生自然資源的管理和使用,該法規定保育區域的農地保留50%的森林。

幾十個非政府組織的代表The Pojoauju 協會在這個月初發表了一項聲明,為了建立經濟生產和森林保育的平衡,必須對保育區的砍伐喊出「生態暫緩」(ecological pause)。協會的論點是:「地主和農產外銷公司在大查科濫砍濫伐,使林地成了家畜生產和基改大豆的栽培區。」

Alter Vida協會的專家維克多.班尼茲(Víctor Benítez)告訴本報:「他們連一寸土都不放過,想採用一個已經毀滅巴拉圭東部自然資源的系統繼續蠶食鯨吞。在這個過程中,這些農人沒有考慮到此地生物多樣、保護區或土著原住民族群的脆弱程度。」

根據巴拉圭環保署的數據,1970年代東部還保有的350萬公頃的林地,現在只剩下100萬,其中涵蓋全國17個省其中的14省份,而620萬巴拉圭人中的97%都居住於此。

「我們不是要求法律完全停止砍伐,而是希望政府藉由當局的權利宣告暫緩生態破壞。」班尼茲表示,但他沒有明確指出應該暫緩多久。

2524條文在2004年制定,禁止東部地區變更或轉換森林覆蓋區的動作。此政策在2006年繼續成效,並延長至2013年。有了這項政策工具,巴拉圭便能減少該區85%的砍伐,但是此項政策卻促使農業活動延伸至大查科,成了當地開拓夢之一。

SEAM的一項調查發現,砍伐區內大多的農村地主是巴西人,位於大查科最北端古老的原住民區域。

班尼茲認為,農人、伐木工還有代表原住民的社會環境與文化利益的機構必須進行一些對話。

將近51%的境內原住民人口(10萬8000人)住在大查科或西部地區,涵蓋巴拉圭40萬6000平方公里領土的60%。愛約列人(Ayoreo)是原住民的主要族群,人數約5600人,2600在巴拉圭,其於在玻利維亞。 「 2009巴拉圭:愛約列人的案例報告」,是由Amotocodie Initiative和在地愛約列人聯盟(Native Ayoreo Union)準備,報告指出有100位原住民仍然住在大查科森林,與巴拉圭社會沒有交流。 

班尼茲說道:「在大查科有些地區非常清楚地規劃為畜牧用途,這點我們完全沒有意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呼籲原住民區的土地利用改變必須停止。」

2008年的農業普查發現,西部大約有390萬頭牛,佔全國的37%。環保人士表示,拯救巴拉圭的責任在於政府當局和社會的承諾。

※ 參考資料:IPS報導 http://ipsnews.net/news.asp?idnews=5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