錳都廣西盜採猖獗 20多座山峰瀕臨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錳都廣西盜採猖獗 20多座山峰瀕臨消失

2010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7日財經國家週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西官方人士曾說,經濟建設「不砍樹、不推山、不填水」,但該口號在礦山開採中幾被徹底推翻;在經濟利益誘使下,一座座富蘊礦藏的翠峰正在消失。財經國家週刊報導,占中國錳資源近四成的「錳都」廣西,正在面臨嚴重的盜採危機。

6月上旬,《財經國家週刊》記者在廣西崇左、賀州、百色3市調查時發現,因錳礦開發而瀕臨消失的山峰不下20座,而這一切的禍首,基本是無開採資質的黑礦主。

新一輪礦業整治行動因此重啟。6月10日,自治區政府召開「全區治理整頓稀土等礦產開發秩序暨打擊非法採礦專項行動會」,會議確定六大重點整頓礦區,其中田東江城、來賓市興賓區兩處錳礦區在列。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林念修接受《財經國家週刊》採訪時亦說:「綜觀這幾年整頓和規範礦產資源開發秩序工作,可以說是年年佈置年年抓,可非法開採行為在一些地方始終還是打而不盡,陷入『亂了治,治了又亂』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