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普查 驚藏23萬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普查 驚藏23萬物種

2010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一項長達10年、耗資6.5億美元(約206.5億元台幣)的全球海洋生物普查結果,已知的海洋生物中,物種最繁多的是甲殼類動物。這項普查也發現,人類對海洋的認識仍相當有限,據估計海洋中至少有23萬物種,其中80%的海洋物種至今不為世人所知。

這項「海洋生物普查」(Census of Marine Life)計劃,10年來動員360位全球各地科學家,調查25個海域的物種,初步結果公布在開放資源的線上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詳細報告將在10月發表。

調查發現,各海域中平均有1萬750種物種,其中澳洲及日本海域物種最繁多,各有3萬3000種物種,緊追在後的是中國海域、地中海及墨西哥灣。

就海洋生物種類的多寡而言,蝦、蟹等甲殼動物佔19%居第一,其次是章魚、魷魚等軟體動物佔17%,鯊魚等魚類佔12%是第三名,受人歡迎的鯨魚與其他脊索動物總共只佔1%。

此外,藻類、單細胞生物、海鳥及海中哺乳動物是最普遍的海洋生物,都出現在不只一個海域。其中外形怪異的「魚」更被稱為「深海裡的凡人」,全球海域逾1/4都可見其身影。

這項大規模普查的目的之一,是及時將瀕危海洋生物列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