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徵地蓋旅館 營建署:絕無此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北角徵地蓋旅館 營建署:絕無此事!

2010年08月05日
本報2010年8月5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姿穎報導

近來土地徵收爆發出許多的問題,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而行政院經建會於今年3月1日通過「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中的促進東北角景觀改善計畫要改善東北角景觀保護區限建問題,並促進觀光,將對東北角徵收土地。但是此一計畫卻疑點重重,居民希望政府公開透明的向大眾說清楚講明白。

開發案進行中 政府言行不一

促進東北角景觀改善計畫已有招標案出現在政府採購網上,且當地地上也畫有和將要徵收土地範圍一致的一連串編號,在在顯示此計畫正在進行中。上次田寮洋新聞行政院長吳敦義接受媒體採訪時,並沒有正面否認此計畫的進行,院長回應:「中間有一塊,他們說是濕地,其實只是河川流過的地方。」還提及東北角風景區的開發沒有用到農田,只用到台二線省道旁荒廢的旱地、雜地。

攝影:陳姿穎

而作家劉克襄在8月2日中時言論版刊出的文章「保護濕地,別忘了田寮洋」則受到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葉世文的關注。劉克襄在自己部落格表示,文章刊出的隔(3)日早上即接到署長葉世文即來電親自告知,有關田寮洋溼地開發,絕無此事。最近新聞登載此一消息,絕非屬實。

說明會不公開?!

昨(4)日下午2點,內政部在貢寮舉行說明會,但說明會都還沒開始,內政部營建署官員馬上表明,會議不對外開放、媒體不能拍,貢寮鄉代理鄉長更馬上宣布、說明會取消,讓到場的居民非常生氣。原本的說明會被臨時取消,讓當地居民又錯愕又氣憤。一想到好山好水,可能變成住宅區、甚至蓋旅館,居民要求政府趕快說清楚講明白,而且絕對要公開透明,不要只是口頭承諾不徵收,要白紙黑字寫清楚。

徵收景觀保護區變旅館地

東北角景觀改善計畫要改善東北角景觀保護區限建問題,卻要將景觀保護區的私有地以低價向人民徵收,再以高價賣給財團建旅館,居民質疑:不是保護區嗎?怎麼徵收回去改建旅館讓財團賺錢。

此計畫說要解決限建的民怨,卻是用這種方式,讓民眾不免懷疑有圖利財團之嫌。居民表示,這個計畫看似用公共利益的名義來徵收居民的私有財產,卻要賣給財團蓋旅館賺錢。犧牲人民的財產,來換取財團的私利,難道這就叫做「公共利益」嗎?

鳥瞰東北角(攝影:陳姿穎)

居民也懷疑蓋旅館的必要性。東北角海岸所處位置受東北季風影響,幾乎整年都有雨,可能會影響觀光旅遊之發展。東北角臨海,濕度高且海風強,又受東北季風影響,降雨集中於10月至翌年3月,而5.6月又逢梅雨季節,7至9月則是颱風期,降雨期長,可以說是全年有雨。東北角觀光景點如福隆海水浴場,夏天年輕人最喜歡去那玩刺激的水上活動,享受海洋與陽光。但若下雨除了會讓人很掃興外,颱風期間從事水上活動也是相當危險的。

此外,東北角離都市不遠,從台北坐火車只要1個多小時,許多人會趁著周休二日來踏青,旅遊型態多是當天去當天回的一日遊。但政府卻在東北角開發案中圈了14公頃的地,準備徵收開發成旅館區。居民表示,附近有旅館因為經營不善,短短幾年內,不但旅館的名字換了,也換了經營者,不知道政府要開發14公頃的旅館區是不是真正有其效益,會不會蓋完了才發現沒人來住。

蓄洪溼地成水泥森林 破壞生態 後患無窮

東北角景觀改善計畫中田寮洋濕地是天然的蓄洪池,也有豐富的溼地生態和鳥類生態,如果田寮洋被填平蓋房子,不僅破壞生態,也可能會淹大水。

田寮洋溼地白鷺鷥飛舞(攝影:陳姿穎)

東京大學博士,同時也是貢寮人的林墉基在自由電子報的文章表示,田寮洋是海拔2m的滯洪溼地。三面環山,向海的一面是高約30m的公墓帶。中有高出地面6到7m的北迴鐵路貫穿平分,正中有一截陸上鐵橋做溪上橋(二橋墩三截鐵橋,潮間帶及於橋下,漲退潮有1m落差)的分洪洞,降低洪峰對溪上鐵橋的沖力。雙溪溪旱季斷流,一陣豪大雨就濁流奔騰,田寮洋如汪洋大海。如果沿溪築堤6到7m,填平田寮洋,一陣豪大雨的第一道洪峰就會沖毀溪上的北迴線鐵橋,絕非危言聳聽。

土地將被徵收 居民完全不知情

當地居民林小姐表示,土地將會被開發及徵收一事,並沒有任何政府機關向他們告知或說明,連村長和地方上的長輩都完全不知情,她自己也是透過朋友和網路才得知自己所生活的地方可能會被徵收開發。另一位居民表示,他也是無意間從Google地圖上發現,自己的私有地上居然有一個自己都不知道的建案,才知道自己的地竟要被徵收開發。

東北角土地徵收範圍,黃線為旅館用地

政府採取預標售的方式,先讓財團來購買土地,完成後才向居民徵收土地。居民可能在睡夢中醒來自己的土地就要被徵收了。知情的林小姐表示,這裡住的很多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他們守在這片土地一輩子,如今居然陷入這場惡夢,他真的很害怕老人家身體撐不住。

林小姐表示,地上屋補償和抵價地的部分都讓他相當擔心。由於當地有很多世代傳承的老房子,也有居民自己改建的房子,這些房子都沒有建照,未來可能無法領取地上屋補償,居民將流離失所。

而抵價地的部分,政府雖說土地被徵收後可以換回40%可以建設的土地,但是居民可能換不回這麼多。林小姐計算說,如果被徵收的100坪土地1坪賣1000元,而抵價地1坪20000元,居民只能換到5坪的抵價地,且抵價地有一定的單位面積,居民必須自己湊足才能一起向政府申請,否則也是換不到。林小姐直呼,100坪換5坪怎麼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