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八八‧究因篇】日本NHK探究小林村滅村原因紀錄片觀後感 | 環境資訊中心
八八水災週年特輯

【後八八‧究因篇】日本NHK探究小林村滅村原因紀錄片觀後感

日本能,為什麼台灣不能?

2010年08月07日
作者:徐蟬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地區小組召集人、綠黨中評委)

八八風災即將滿週年,當政府、學界上下忙著 「莫拉克風災周年座談會」或「八八風災重建成果展」之際,網路上流傳著一個日本NHK製作的影片(註1),影片中報導小林村滅村的原因,從日本學者到小林村崩塌地現場,攀爬到山頂最高處找出地質地形與雨水的關係,然後下結論為何過量的雨水下在這個地質地形會造成嚴重的深層崩塌;場景並拉回日本,檢視日本符合這樣的地質地形的地方有哪些?並完成全國性的調查,警告地方政府及當地居民會有可能造成深層崩壞與天然壩(堰塞湖)會造成如何的災害,並說明政府應如何防範。

六龜鄉小林村僅存房屋

當我們看到日本可以有一篇如此製作完整、結合動畫說明又能讓一般觀眾皆了解的報導,我們不禁回過頭來問:為什麼台灣無法製作出這樣的影片?不要說影片,連份真真實實、完完整整的報告都沒有。學界有沒有向國科會申請錢做相關研究?有,但其結果有向大眾公佈說明嗎?沒有。

推諉的政府,如何能檢討、改善、精進?

當人民懷疑高屏溪與荖農溪兩岸嚴重崩塌的原因與開發曾文越域引水有關時,只見首先否認,然後各部會推諉。即便應人民要求成立專案調查小組,調查的結果也是不明不白,無法讓人信服。

當民眾問:「為什麼八八風災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崩塌及河床淤積」時,政府的回答只有:「雨太大了!」

只有推諉的政府,又如何能勇於檢討?沒有檢討,又如何期望能改善、精進?

當「田調」變成空照圖

八八風災後的幾個月,學者們爭相發表各式各樣的看法,有各式各樣的座談會討論氣候變遷與八八風災的成因,只見學者、重建會的政府官員,人人都拿著空照圖下定論、劃定危險區域、計算崩塌數、估算崩塌量。或許,空照圖是一個很有效、很好的工具,但它畢竟只是一個輔佐的工具,要真正研究並看出為什麼會有如此嚴重的崩塌,還是需要親臨現場。NHK影片中的日本學者花了6小時爬上小林崩塌的山頂最高處,看到了岩盤蠕變,及岩板出現龜裂,才得以得出龜裂的岩盤因雨量的飽滿,而產生滑動造成深層崩壞(崩塌)的原因。假若沒有人願意花六小時爬到山頂,只對著空照圖臆測成因,會有這樣的結論嗎?

「田調」是野外研究者的基本功夫,如今這種基本功夫已經式微,逐漸被絢爛的電子工具取代。誰願意花六個鐘頭去爬山啊?使用空照圖不就好了。結果,台灣不會有NHK影片中的傻子學者,當然也就不可能會有像日本學者那樣深入研究的精神,更不用說能夠做出正確的結論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日本學者來台研究小林村滅村的原因,不是因為關心小林村,也不是純粹做研究,而是希望藉著研究這個 「教訓」,能夠預先避免在日本發生同樣的災難。影片中不但找出日本近年來相似的深層崩壞案例,並加以說明與雨量的關係,同時也已經完成日本全國可能會有深層崩壞地區的地圖。影片中也同時提出崩塌形成天然壩(堰塞湖)潰堤後造成的嚴重後果,並適時的在可能造成天然壩的河川區域進行電腦模擬。影片中亦主張應該告知地方政府及當地居民,以便提早因應。

反觀台灣的作為

看完影片,真是感概萬千。小林滅村,八八風災滿週年的此時,不要說找出小林滅村的原因,連小林村人渴望的重建都萬般難上加難。

災民忙於災後重建的焦頭爛額、政府忙於發表重建成果的自我感覺良好,媒體忙於只有三天熱度的八八週年報導,誰還在乎八八風災致災原因的探究?

沒有勇於面對問題的態度,沒有深入研究的科學精神,沒有完整考量的思考模式,只有東拼西湊補破網式的重建。請問台灣有可能造成深層崩壞的山區在哪裡?請問有可能造成堰塞湖潰壩的地區又在哪裡?有何預警措施?如何防範?

影片的最後一句話:對於地球暖化所帶來的災害,我們不得不面對。台灣只有面對災難,卻沒有面對問題。

註1:日本NHK報導小林村的「深層崩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