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影響生物多樣性 每靠近5公里消失1種昆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城市化影響生物多樣性 每靠近5公里消失1種昆蟲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6日北京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距北京市中心30公里範圍內,每向中心靠近5公里,就會有一類昆蟲物種消失。昨天,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公布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城市化進程正在嚴重影響生物的多樣性。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對棲息昆蟲進行了為期三年的系統調查與監測。結果表明:城市擴張對昆蟲多樣性有明顯影響,每向市中心靠近5公里,就減少1個物種和60%的個體數量。

目前,北京市在建設公園和綠化帶時,往往比較注重花草樹木的觀賞性,而忽視居住在此的小昆蟲。觀賞植物結出的果實,其實並不符合昆蟲的「口味」。

這些外來樹種往往沒有本土樹種適應性強,一旦遇到極端天氣,不但自身難保,還會殃及寄居其中的小昆蟲。對此,應盡可能把保護昆蟲多樣性的因素考慮進去,給昆蟲們提供一個「豐衣足食」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