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濱海造鎮 尋找台灣保育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寧波濱海造鎮 尋找台灣保育經驗

2010年08月10日
本報2010年8月10日寧波訊,葉人豪報導

北崙濱海新城建設指揮部討論會,晁瑞光攝影中國東部沿海地區的開發,北從遼寧、河北一直到南部的江浙廣東一帶,經歷了改革開放30年的開發,雖然帶動了富饒的經濟成長,但也嚐到海岸生態消失、生活環境污染嚴重的苦果。位於浙江東北角的寧波市,一群受命規畫面積達1900公頃濱海造鎮計畫的官員,正尋求各方海岸生態保育方面的專業意見,希望這項名為「北崙濱海新城」的計畫能走出過往的窠臼。

在這樣的背景下,由民間團體杭州市生態文化協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辦的兩岸長三角水資源交流活動中,台灣一行12名受邀至此地參訪,提供保育相關意見。

浙江寧波東北角的北崙港,目前是中國前三大吞吐量的海港,也是中國前三大深水港。目前,在北崙南岸、面對舟山群島中梅山島的「濱海新城」計畫,規劃面積有1879公頃,依據「北崙濱海新城建設指揮部」的介紹,此計畫主要有4個規劃方向。第一、以區域內的洋沙山為主要核心,發展濱海旅遊休閒度假;第二、區內工業業產向服務業延伸;第三、區域生產組織與服務的樞紐;第四、提升商業貿易,構築高品質生態住宅區。

而這次北崙濱海新城建設指揮部邀請台灣學者來參訪的目的,就是因為想在新城區內建置人工的溼地公園,希望藉由台灣學者專家在溼地上的經驗給予建議。目前,溼地公園預定有2100畝的面積,是為一個廢棄鹽田的鹹水灘塗地。

關渡自然公園的何一先處長首先提到:「溼地內的水系將要如何創造?」濱海工程建設指揮部的吳技能部長則希望以引進植被的方式來改造水系。「要引進植物是很重要,但外來的植物需要非常小心。」何一先提到之前在福州有過類似經驗,該溼地條件很好,但外來種互花米草氾濫,造成其他生態被吞噬掉。因此生態平衡的問題是要特別小心的。此外,何一先也提到台灣最近在提倡的一種「減法工程」,在開發愈來愈多之後,愈原始的東西其實愈令人喜歡,這是一種新的概念。吳技能則回應到:「目前開發的原則就是以生態為最基礎的考量,但是『減法工程』的概念在目前中國的思考上,是比較難被接受的,但這個立意很好。」

來自來義鄉生活重建中心的周克任則看到了山坡地開發的問題:「山坡上設計規劃高爾夫球場是很嚴重的問題,其一是要砍掉大片樹林,其二是為了要維護高爾夫球場的草,通常都必須借助農藥,造成下游淤砂及優養化的問題產生,會直接影響到溼地的功能。」吳技能則表示在水的問題沒解決前,不會進行山坡地的開發。

這次在北崙的參訪,台灣學者專家針對溼地建設的問題提供了許多直接性的幫助,也提到以目前北崙所收集到的資訊是不太足夠的,因為要做這麼大範圍的溼地、且是使用建水閘來改變區內的淡海水比例,這都是需要很大的挑戰,希望北崙新城建設指揮部在資料調查齊全時再動工,而吳技能則表示:「這次台灣學者給的意見很寶貴,許多事情是原本沒有考慮到的,未來會再做全盤的考量。」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