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用品與乳癌有關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清潔用品與乳癌有關嗎?

2010年08月21日
編撰:24Drs.com

研究顯示,家用清潔產品可能會引起乳癌風險,但專家不同意。

根據一篇會引起醫學專家和清潔劑業界批評的最新研究顯示,頻繁地使用家用清潔產品可能會增加乳癌風險。主導這篇研究的麻州牛頓地區Silent Spring機構執行董事Julia Brody博士表示,與空氣清香劑和控制黴菌的產品特別有關。

這篇研究被認為是第一個發表家用清潔產品和乳癌風險相關的報告。Brody博士表示,許多實驗室的研究讓我們關注清潔產品和空氣清新劑中特定的化合物。研究結果刊載在環境健康(Environmental Health)期刊中。

雖然Brody博士觀察到了關聯性,但其他人不相信。美國癌症協會流行病學名譽副會長Michael Thun醫師表示,這篇研究真正顯示的是,仰賴人們接觸的記憶,以及關心自己有接觸到的人,這樣的研究不會讓你得到可靠的答案。

【清潔產品和乳癌:研究細節】

Brody博士和她的合作夥伴針對787位被診斷為乳癌的婦女和721位沒有乳癌的婦女進行電話訪問,Brody博士表示,她們問這些婦女在過去一年內通常使用的清潔產品。

她表示,像是使用殺蟲劑,他們會詢問這些婦女在以前所住的房子使用的情形。她們發現,將許多不同的清潔產品與空氣清新劑、黴菌控制產品一起使用和「乳癌」有關。她表示,將所有清潔產品結合在一起使用的關聯性最大,那些表示使用最多複合式清潔產品的婦女,「乳癌」的風險是使用最少之婦女的2倍。Brody博士表示,使用防蚊劑似乎也有關聯,但其他殺蟲劑和乳癌的風險關聯很少。

更具體的說,究竟要接觸到多少產品才會提高風險很難說。研究人員將使用複合式產品的婦女們分為4組,第4組的婦女使用最多,風險大約比使用最少的婦女高了2倍。例如固體空氣清新劑,那些一年內使用7次以上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比從未使用的婦女高了1倍。

Brody博士也發現,罹患乳癌和認為化學物及污染物讓癌症風險更高的婦女們,比較可能表示她們使用大量的清潔產品。但Brody博士不確知何者會引起何種問題,是否是在婦女罹患乳癌後才開始懷疑清潔劑產品是否有影響,還是因為其他因素。

【第二意見】

評估這篇研究結果的Thun醫師表示,在觀察之前的資料(科學家所謂的回顧性研究),並要求人們仰賴回憶時,其結果是不可解釋的。他認為這篇研究對於實際風險的資料真的不夠,有很多資訊是關於這個特定的研究方法為什麼不可靠。它的資料不夠充分,而且有許多問題沒有得到解答。

至於清潔產品的風險,Thun醫師表示,事情還沒有定論。他們知道環保團體很關心清潔用品。他表示,在理想情況下,研究潛在關聯性的方法是要先鑑定所接觸的清潔用品,再追蹤這些婦女。他承認這很困難且費時,而且可能不會發生。儘管如此,「自我表示」的方法是不可靠的,尤其是那些已經確診的婦女。他表示,如果她罹患乳癌,她會想找一個理由。

達拉斯Susan G. Komen乳癌防治機構健康教育主任Susan Brown同意,回憶造成的偏差讓人擔心。她表示,了解清潔產品的影響需要更多的研究,包括長期追蹤一群婦女。Brown表示,這是她們的經驗,人們一旦被診斷出乳癌,會非常想找出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她們會以不同的方式看問題。她們觀察每一個接觸、每一種可疑的行為、也許是她們罹患乳癌的部分原因。這是非常自然的,但這並不一定會導致好的科學結果。

在做更多的研究之前,婦女們應該更加關心清潔產品的什麼?Thun醫師表示,環保團體建議使用簡單的清潔用品,例如肥皂、水、以及小蘇打。Thun醫師也建議,以維持健康體重、從事體能活動、減少飲酒量、以及避免荷爾蒙替代療法等已知的方法,來降低患乳癌的風險。

【業界的反應】

美國清潔研究所在一份聲明中對調查結果提出質疑,根據聲明,這項研究到目前為止,過度仰賴被診斷為乳癌患者自己表示所使用的清潔劑來做其結論。研究是充斥著含沙射影和猜測有關清潔產品及其成分的安全性。這份聲明也對於要求這些婦女回想之前使用過的產品這種回顧的方法有異議。

Brody博士為她的研究辯護。她表示,這是初次的觀察,要小心地解釋。她的團隊在目前進行的研究中,測試在婦女們家中的空氣和塵埃,發現消費類產品的化合物可能是有害的。她們的重點是了解接觸消費性產品,確定何者是有潛在性危險的。

※資料來源:24Drs.com-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