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經濟》未來就是現在:糧食篇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與經濟

《綠領經濟》未來就是現在:糧食篇

2010年08月26日
作者:范‧瓊斯(Van Jones) (前白宮綠領政策特別顧問)

乍看之下,供養人體的糧食系統跟汽車燃料、房屋冷暖氣和照明比起來,似乎跟氣候變遷比較沒關連。但若考慮一項隨機又詭異的因素,開車回家跟整個糧食系統之間的相互關係:1990年代美國人平均增加了10磅的體重,使得航空業每年額外消耗了3億5000萬加侖的燃油。雖然這是你能找到的籠統相關性之一,但我們的糧食系統確實是寶貴資源的主要消耗者,從生產過程到運送全球之間,踩下了碩大無比的碳足跡。

貿易與食品安全專家米他爾(Anuradha Mittal)批評以石化燃料運送食物的荒謬距離:「今天有20%的加州新鮮葡萄送往中國,而中國卻是全世界最大的新鮮葡萄產地。加州加工的番茄有一半送到加拿大,而美國每年從加拿大進口價值3600萬美元的加工番茄......我們出口那些從別的地方進口的食物,只因為那些進出口公司有利可圖,而不是因為這對國家或對環境有益。」

糧食系統真正且往往隱而未現的成本,還包括因化學肥料流失及工廠式農場廢棄物造成的水污染、殺蟲劑造成的毒害、牲口與農地耕種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表土流失與地力弱化、執行食品工業管理與降低農損任務的多個聯邦政府單位、聯邦農業津貼、用於製造石化肥料與殺蟲劑的石油、食品加工與運送途中所消耗掉的石油、長途運送食物所使用的防腐劑及有時外加的包裝等等。據估計,這些真正的成本加起來每年達400億美元。

同時,美國人民實際上正在挨餓。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2008年有4910萬的美國人生活在「食物不足家庭」,包括3240萬名成人與1670萬名兒童。許多低收入社區,尤其是在都市環境裡,找不到半家真正的超市。他們被迫光顧賣芝多司與士力架的小酒鋪,運氣好的話也許可以買到馬鈴薯或香蕉,但得付出比一般商店高出3到7成的價錢。當然附近會有無所不在的速食連鎖店。然而,全美用在治療糖尿病與心臟病等與飲食相關疾病的醫療支出,每年高達750億美元。

這個體系最大的敗筆在於對食品工業員工嚴重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對那些在農場工作的勞工。美國農場工人將近7成是在外國出生,其中94%來自墨西哥。雖然有些現成的工具可以減輕對身體的傷害,但當農場主人不願付錢購買符合人體工學的工具,套句查維茲(Cesar Chavez,墨西哥裔美國勞工運動者,也是聯合農場工人聯盟的領袖)的話來說,許多工人仍無法避免辛苦「彎腰工作」。現行體制讓傳統農民覺得不受尊重,轉業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每年超過1萬7000人或每半個小時就有1個農民轉行。自殺率也破了紀錄,美國農民死因的第一位就是自殺。

毫無疑問,這個體系需要改革。農業需要轉型成供給有機、無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也不用防腐劑的在地食物,以不傷害消費者、食品工人、動物或是土壤與水的方式生產,而且還能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都得到應有的尊重。

幸好,社區食物安全運動正逐漸興起。這個運動認為,在地永續的食物供應體系不只能保障營養與健康,也能讓社區自給自足與社會公平極大化。它能創造工作機會,都市與都市周邊(在城市邊緣)的農業計畫能開拓新的勞動市場,而這些都可算是綠領工作。

推動食物體系改革與有機都市農業發展兩位主力推手是芝加哥的芮蒙(LaDonna Redmond)與在奧克蘭主導「人民雜貨店」的阿瑪迪(Brahm Ahmadi)。奧克蘭或許有跡可循,離新鮮的季節性食物產地很近。

以地區為基礎、完全在地化的糧食系統,讓消費者採買的大部分食物來自居住地點數英哩的範圍之內,消費者可以直接認識這些農場、農民及食物生產的地點和方法。利用對環境友善的工作並能減低糧食系統碳足跡來完成革命。最終,有尊嚴的工作與財富的創造將根植於社會正義與環境永續的基礎上。

這個在地模式在經濟上確實可行。農民把食品直接銷售給當地的商店及餐廳,或是透過農民市集、訂購會員制,可以賺得食品售價的8、9成。以米他爾計算在地模式對加州經濟的影響為例:「只要加州人在食物上的開銷有10%(每人每年85美元)用來購買加州生產的食物,估計大概會有8億4800美元的額外收入會流向加州的農民,挹注加州整體經濟約13億8000萬美元,並產生1億8800萬美元的稅收及5565個工作機會。」

在地化糧食系統在政治與經濟上的成果能與自然和諧並存,有利而且美麗。

※本文摘錄自《綠領經濟》第5章 未來就是現在

 

【書的圖片來源:野人文化提供小檔案】

書名:綠領經濟: 下一波景氣大復甦的新動力 The Green-Collar Economy: How One Solution Can Fix Our Two Biggest Problems
作者:范.瓊斯(Van Jones)
譯者:鄭詠澤、何豪毅
出版社: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定價:NT$300

本文轉載野人文化出版之《綠領經濟: 下一波景氣大復甦的新動力 》一書,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