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宗基改鮭魚進入審核 預計一年半後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首宗基改鮭魚進入審核 預計一年半後上市

2010年08月30日
本報2010年8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5日開始針對首宗基因改造動物供人類消費的申請案件,進行審核程序。該部門宣布展開為期60天的諮商與公聽會程序,討論是否批准基因改造鮭魚供作人類食用──儘管批評者稱之為「科學怪魚」。批准審核程序至少需要1年,若是獲得同意,這種魚將在18個月內上市。

環保人士與科學家將這項決策視為一個門檻。若此案通過,很可能會觸發更多人以消費目的,養殖廣泛種類的基改動物。若是沒有通過,科學家表示,這將對研究產生負面效應,某種程度上是因為基改動物將會賺不到錢。

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眾多考慮中亦包括,在基改鮭魚獲得許可供作消費時,是否必須標註基因改造。

這種名為AquAdvantage」的鮭魚,是經過基因改造的北大西洋鮭魚,由位於麻州波士頓的AquaBounty科技公司製造,耗費14年,投入了5千萬美元。該公司表示,這種鮭魚成長速度是一般鮭魚的兩倍,能降低養殖戶成本,並大大提高產量。

該公司在網站上說明:「這項進步提供給養殖漁民無法否認的經濟利益(減短生長週期),也增進內陸業務的經濟活力,削弱對海洋養殖場的需求。」同時,這種魚無法生育,該公司聲稱如此可以防止其與野生鮭魚雜交。

這項基改技術是將大洋鱈魚(ocean pout)的一組DNA控制序列,加到王鮭(chinook salmon)的一個生長激素基因中 (稱為啟動子),再轉殖到北大西洋鮭魚上。大洋鱈魚是另一科別的海洋生物,長的像鰻鱺。這種生長激素基因和北大西洋鮭魚相對應的那組基因幾乎相同,序列僅相差1%,但它的運作因為新的控制序列而變得完全不同。北大西洋鮭魚僅在夏天產生生長激素,大洋鱈魚的控制序列會指示基因一年四季都產生激素。

此基因組合會注入北大西洋鮭魚的卵中,然後它會被魚體內的基因體吸收,最終鮭魚全身的細胞裡都會有這種DNA。這家公司又使用一種不同的基因技術,讓擬販售給消費者的鮭魚不能生育,以防止雜交。

該公司有解釋基因改造的公關說帖,目的是為了安撫大眾,但卻沒有提到大洋鱈魚的基因。「王鮭的生長激素與北大西洋鮭魚的生長激素相同;僅僅是在調節運作上不同。牠們具備生長快速的能力,但並沒有改變魚類的生物組合。」該公司如此闡述。

此說法明顯相悖於該公司首席科學主任布坎南(John Buchanan)博士對此技術的解釋,他說這種鮭魚包含來自大洋鱈魚的DNA。但是他說這並非故意誤導。他說:「我不認為這是刻意隱瞞。這已經揭露過很多次,並且以論文發表過。」他補充說,網站上的闡述經過簡化,是要讓大眾較不會混淆。

由於這對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是新的領域,目前還沒有針對基改動物的法規,因此管理局將會評估此案是否曾在動物身上施用藥物。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成立一個獸醫組成的諮詢委員會,以考量證據與公眾意見。9月份將會舉辦一場公聽會。

國際鮭魚養殖者協會(International Salmon Farmers Association)亦在反對者之列,他們憂心消費者的反應,以及它將會傷害鮭魚受歡迎的程度,鮭魚在美國因受到顧客喜愛而能賣到高價。

然而由美國海鮮生產者組成的商會─美國水產協會(National Fisheries Institute)支持「應用生物科技來製造基因改造的魚貨」,只要它獲得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可。

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這種鮭魚供作大眾消費,AquaBounty表示他們將在內陸水域進行養殖,以確保基改鮭魚不會進入海洋中。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