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生物燃料開發 引發「與糧爭地」擔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生物燃料開發 引發「與糧爭地」擔憂

2010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日新華網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項最新研究顯示,目前外國企業投資在非洲11個國家的土地上種植生質燃料作物,種植總面積超過500萬公頃。有關人士擔憂此舉會擠佔耕地,威脅非洲糧食安全。

肯尼亞《商業日報》8月31日援引環保組織「地球之友」的研究報導,來自歐亞地區的企業,在非洲大量購置或租賃土地,用於耕種甘蔗、麻風樹和棕櫚等可作為生質燃料原料的農作物。研究報告顯示,在肯尼亞和安哥拉,各有50萬公頃土地,獲得批准用於生質燃料開發;在貝寧,也有類似的佔地40萬公頃的棕櫚油項目;在坦桑尼亞,稻農們的土地被種上了甘蔗,他們被迫停止耕種。

根據歐盟制定的目標,到2020年,歐盟國家使用的能源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應提高到10%,生質燃料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其他地區相比,非洲土地整體而言更為廉價而肥沃,因此吸引了眾多企業在此投資開發生質燃料。

據「地球之友」的研究報告,這些投資行為可能導致森林植被消失、農耕用地減少,而原本依靠土地生存的當地居民會因土地所有權問題與這些企業發生衝突。同時,這一行為還可能導致物種減少,破壞當地生物多樣性。

不過,來自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和非洲農業研究論壇的研究人員7月表示,生質燃料行業將促進對非洲的土地和基礎設施投資,因而可能有利於當地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