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2成淡水物種瀕危 數百萬人生計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2成淡水物種瀕危 數百萬人生計不保

2010年09月08日
本報2010年9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東非馬拉維湖發現的瀕危卡朗口孵麗鯛(Oreochromis karongae)。 圖片節錄自:IUCN新聞稿,攝影:George F. Turner。非洲大陸有21%的淡水物種面臨滅絕的危險,這同時也令數百萬人的生計受到威脅。在面對這麼大的損失問題之下,內陸水資源的管理,不僅要顧慮淡水的供應,也必須考慮維持水中生物的多樣性。

這份由200百名科學家為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所做的最具全面性調查報告,總共歷時5年,評估了5167種非洲淡水物種的生存狀況。包括所有已知的淡水魚類、軟體動物、螃蟹、蜻蜓與豆娘,同時也包含部分科別的水生植物。對這些非洲的淡水物種來說,最大的威脅來自農業、人類取水、興建的水壩以及外來物種。

這項研究顯示出我們自然環境的險惡狀況,並且為決策者提供了重要的訊息,以對非洲內陸水資源做一通盤的規劃。對資源管理者來說,這次調查報告的重要性,在於首次提供了物種在各個流域的分佈狀況。

「以全球的角度來說,淡水系統所提供的生物多樣性與其面積很不相稱。淡水只佔了地球1%的表面積,但卻蘊含了全世界將近7%的物種。」IUCN物種計畫副部長維耶(Jean-Christophe Vié)說,「最新的IUCN紅皮書的評估,清楚的顯示了湖泊、河川與溼地並沒有躲過當前的滅絕危機。」

即使損失一個物種,也可能對人類生計造成重大影響。在馬拉維湖(Lake Malawi),一群被當地人稱為「昌柏(chambo)」的魚類,是非常重要的食物來源。其中瀕臨絕種的卡朗口孵麗鯛(Oreochromis karongae)已被過度捕撈,近10年內族群數量已大幅下降7成。在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水質的惡化造成了尼羅河鱸(Lates niloticus)的入侵,30年來令許多原生物種大量減少,而威脅了本地的傳統漁業。IUCN紅皮書研究了191種維多利亞湖的魚類,發現其中有45%的種類面臨威脅甚至已滅絕。

在非洲的幾個大湖附近,魚類是許多貧窮的非洲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以及賴以維生的資源。撒哈拉以南非洲內陸估計有750萬非洲人倚賴內陸漁業。這些新的數據對保障漁業、淡水供應以及其他相關資源十分有幫助。

「非洲是各式各樣令人驚奇的淡水物種的家,有許多物種在地球上其他地方都找不到,」計畫主持人以及IUCN淡水生物多樣性小組主任達沃爾(William Darwall)說,「如果我們不制止這些物種的喪失,不只是非洲的生物多樣性會永遠減少,數百萬人的收入來源、食物與資源都會消失。」

現在已經可以定出高度受威脅物種活動範圍的優先保護地區,例如喀麥隆的火口湖巴隆比‧波湖(Barombi Mbo),有11種生存受到嚴重威脅的魚類,過度砍伐森林增加了湖泊「打嗝」的風險---大量二氧化碳由湖底排出,使魚類瀕臨窒息。如果沒有干預性手段的物種管理,其中一些重要的食物來源可能會永遠喪失。

魚類顯然對人們很重要,它們是食物也是收入來源。但是其他淡水物種,如軟體動物、蜻蜓、螃蟹和水生植物也對溼地的運作有很大的作用,而不該忽視他們。在剛果河下游急流處,有11種軟體動物只在100公里的流域內被發現,生存受到上游污染的高度威脅。這些軟體動物在過濾水質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這項新的研究讓我們有一個特別的機會,去影響開發商與政府對淡水基礎設施建設的規劃,這類計畫在非洲大部分地區仍處於起步階段,」拉姆薩公約秘書處秘書長帝野加(Anada Tiéga)說,「目前為止,我們尚未得到關於這些物種以及他們所面對威脅的資訊,但有了IUCN紅皮書的評估報告,我們希望非洲地區的決策者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妥善的開發水資源,並以永續管理的方式,來保護並珍惜全球生物的多樣性。」

這項評估結果的發現,也發表在一系列的區域報告中。北非與西非的報告於9月2日公佈。

※ 參考資料:IUCN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