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手矯健的貓頭鷹:褐鷹鴞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身手矯健的貓頭鷹:褐鷹鴞

2010年09月14日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 組長);圖片提供:吳居穎

褐鷹鴞是鷹鴞屬的小型貓頭鷹,廣泛分布於亞洲。頭部至背面全身大致呈黑褐色,腹面為白色夾雜有不規則黑褐色縱斑,頭部無角羽,眼睛虹膜為黃色,腳趾和嘴喙周圍具有堅硬剛毛。高緯度地區如韓國、大陸東北及日本,冬季會往南遷移,夏季再飛回北方繁殖。但在低緯度地區如泰國、菲律賓等地,在當地則為留鳥,不會進行遷移。

人工光源是我的餐桌


褐鷹鴞對林相的要求不嚴苛,通常出現在開曠地區;圖:吳居穎。

在台灣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對林相的要求並不嚴苛,一般以落葉闊葉林和針葉林為主。通常出現在視野良好的開曠地活動,例如森林邊緣的空曠谷地或溪谷。停棲在枯枝、電線或是一些電線周圍的附屬物,等待昆蟲飛越經過時再予以捕食。日本在1934年即有褐鷹鴞捕食受到路燈光束吸引而來的昆蟲描述報告。台灣中部地區的觀察,每隻褐鷹鴞都有數個固定使用的覓食地點,這些地點附近通常也有路燈,入夜後經常吸引大批昆蟲聚集。在無光害的森林中,褐鷹鴞則會利用月光捕食飛行的昆蟲。近年來,褐鷹鴞出現的地點已經逐漸延伸到郊區聚落附近,同樣多半停留在人工光源附近活動。

飛行身手矯健  想活命就得跟我比快!

山區褐鷹鴞的食物來源以昆蟲為主,種類包括飛蛾、金龜子、蟋蟀等,偶爾捕食小型脊椎動物如鳥、鼠、蛙和蜥蜴等。在接近人類聚落的族群,食物中除了大型昆蟲外,東亞家蝠和小雨燕出現的比例也相當高。這兩種都是長時間停留在天空活動的物種,一樣難逃遭到獵捕的命運,可見褐鷹鴞的身手相當矯健,飛行技巧極為高明。

褐鷹鴞身手敏捷,蝙蝠、燕子等都成了牠的獵物;圖:吳居穎。
褐鷹鴞身手敏捷,蝙蝠、燕子等都成了牠的獵物;圖:吳居穎。

在台灣,二月份開始進入褐鷹鴞的求偶季節,此時各地山區經常可以聽見褐鷹鴞連續多音節的鳴叫聲,三月初到三月底,配對完成的褐鷹鴞會一起活動。三月上旬至中旬出現交配行為,產卵期在三月底到四月初。目前已知會利用樟樹和楠樹所形成的樹洞進行繁殖,每次產卵3-4枚,孵化期約29天。雛鳥孵出後,雌鴞仍然待在巢洞內,一直等到雛鳥約兩週大時,雌鴞才會離開巢洞活動。所以五月下旬,二隻親鳥一起活動的情形又會再度出現。剛離巢的幼鴞們彼此會聚在一起,躲藏在巢樹周圍附近的樹枝隱蔽處。親鳥持續餵食到八月,次數隨時間而逐漸遞減。過了這個階段之後,幼鴞們就會各自分散,獨立生活。

聚在枝頭上的褐鷹鴞們;圖:吳居穎。
聚在枝頭上的褐鷹鴞們;圖:吳居穎。

依季節  改變棲息地點

褐鷹鴞在台灣有二個亞種記錄,分別是N.s. japonica與N.s.tabago。前者為一般在本島所發現的個體,後者為分布在日本琉球和離島蘭嶼的亞種。目前褐鷹鴞在台灣的主要族群是留鳥,春秋過境期間會有部份的過境鳥,但數量不多。早期認為秋冬季在平原地區出現的褐鷹鴞是遷徒過境鳥族群,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其實這些多數都是從山區往平原擴散的個體。也就是說,褐鷹鴞在不同季節會改變棲息地點,繁殖季節結束後,大部份的個體會陸續離開原棲息地,另外尋找適合的度冬點,其中也包括高度人工化的都市地區。

褐鷹鴞在台灣的主要族群是留鳥;圖:吳居穎。
褐鷹鴞在台灣的主要族群是留鳥;圖:吳居穎。

【快來認識其他的台灣貓頭鷹】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