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玉米 非洲兒童視力的救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橙色玉米 非洲兒童視力的救星

2010年09月16日
本報2010年9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莫聞審校

橙色玉米含有較高維生素A,圖片節錄自:T. Rocheford作品。根據一項由愛荷華州立大學食品科學與人類營養學家懷特博士(Wendy White)領軍的研究,發現了新的維生素A來源──橙色玉米,研究指出,百萬營養不良非洲人的生活將因而得以改善。

缺乏維生素A是許多貧窮人們的流行病,此症使得每年有50萬兒童成為盲人,並且只增高其他疾病與死亡的風險。肉類、雞蛋、深綠色蔬菜以及橘色水果等都是維生素A的來源,但對於這些窮人而言太昂貴,尤其是在非洲撒哈拉區以南(Sub-Saharan Africa)。

在那兒,玉米是日常飲食,也是營養主要來源。人們大量食用玉米粥,有時候一天會吃近半公斤。有鑑於這種傳統喜好,研究人員培育含有更β-胡蘿蔔素(beta-carotene)的橙色玉米,β-胡蘿蔔素能在體轉變為維生素A。

這項研究是由國際農業研究諮詢小組(CGIAR)的HarvestPlus計畫所支持。所謂CGIAR,則是由世界銀行在世界各地成立15個研究中心的的聯合機構,成立目的在促進農業生產,特別是針對開發中國家。

研究過程中,給予6名健康婦女3種不同的玉米粥,其中一種是橙色玉米。研究證實,橙色玉米中的β-胡蘿蔔素(beta-carotene)轉變為維生素A的量,幾乎是以前食用玉米的2倍。這個發現,本周已經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

HarvestPlus打算在2012年引進品種進入尚比亞(Zambia)。在尚比亞,維生素A缺乏症影響超過53%的兒童人口。 他們推測,新的農作物對於2到6歲兒童,可能貢獻30%日常所需維生素A,而對育齡婦女貢獻40%維生素。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