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北側開道路 專家:竹圍恐成淹水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河北側開道路 專家:竹圍恐成淹水區

2010年10月17日
本報2010年10月17日台北訊,陳韋綸報導,陳錦桐攝影

畫家陳澄波筆下《淡水》依山傍水,是台灣八大美景;然而居民擔憂丘陵近鄰河岸的天然地勢,將因淡北道路阻礙排水,使紅樹林至竹圍捷運站一帶,淹水問題更為嚴重。 15日環保署針對「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淡北快速道路第一期替代方案)對於紅樹林生態影響以及交通效益,合併召開專家會議,現場竹圍民眾以及環保團體呼籲與會專家不可受政治壓力影響,淡北道路將破壞河岸,紅樹林,並使水患更為頻繁。

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於環保署前拉起「反對淡北沿河道路。」

淡水河岸水泥化 竹圍遇水則淹

無論2007年的柯羅沙颱風以及2008年的辛克樂颱風,竹圍居民被迫遷離,綠黨中執委王鐘銘指出包括環評中的淡北道路,紅樹林捷運站旁金色水岸沙洲工程,以及樹梅坑填溪造路三案,水泥化河岸,是竹圍至紅樹林成為易淹水區的元兇。目前全球面臨極端氣候,暴雨頻率縮短,任何河岸工程必須謹慎,否則就是「不把人民生命安全當一回事!」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是淡北快替代方案,以平面取代舊方案高架道路,採雙向4車道,全長4.7公里;其中距離紅樹林保留區最近距離為1.5公尺。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受文資法保護,負責報告的台灣世曦工程公司表示:「淡北道路『經過』而非『穿過』紅樹林」,並無違法。對此,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楊平世則質疑,距離如此近卻無緩衝區,難道完全沒有影響?「淡北道路要通過,除非先把文資法84條(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修掉!」

竹圍至紅樹林捷運站是北縣19個易淹水區之一。

人口成長率低 「促進淡海新市鎮說」受質疑

淡北道路計畫背景,預計2029年淡海新市鎮3期完工,將引入24萬人口。目前淡海新市鎮地售近9成,實際訂戶卻不到5萬人。淡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指出,2001年至2009年,淡水人口增長2萬人,對於2011年至2021年成長24萬人,在當今少子化趨勢下,他表示懷疑。此外,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章波認為必須作地區現量預測,「10年後以及20年後,希望淡水人口發展到哪,必須明確指出。」否則他認為淡北不如不做,保持生態。金色淡水營造協會王庚春呼籲:基礎建設思考方向,應是人民想居住的環境,如果淡北道路引入大量車潮,淡水還有人願意居住嗎?

居民反對台灣八大美景之一的淡水河岸遭公路入侵。

改善號誌與標線  拓寬台2線  淡北道路非解決塞車唯一選擇

另外,「淡北道路」負責單位是北縣水利局而非公路局?對此北縣交通局代理局長林重昌解釋:「因考慮工程對水利以及防洪影響,水利局對於這些影響會更加謹慎。」對此,張勝雄質疑:水利局是否具有道路建設管轄權,以及足夠專業向工程單位提出「對的問題?」他並以新莊人的經驗,認為4年40億的淡北道路,相對於北縣其他塞車更為嚴重的地區,「看不出建設的優先順序。」

公路局曾明確指出,台2線塞車路段是因為橫向路口過多。會中多位學者亦認為應優先透過號誌管制,並正確標線,以及拓台2線的方式,改善交通現況;以供給導向、假設車流量不變的方式預測需求,以目前北市如市民高架橋為例,僅是在尖峰時段,「多一個塞車的選擇。」此外,交通建設也不應持續鼓勵縱容汽、機車量成長,而是以減低碳排放的綠色交通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