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溪奏功 二仁溪成教學據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淨溪奏功 二仁溪成教學據點

2010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7日中國時報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二仁溪曾被環保署列為全台汙染最嚴重,近年在民間守護河川志工努力維護下,逐漸重拾清麗模樣,去年統計新增20項魚種,仁德鄉段也出現自然溼地,復育各種水生植物,不再汙臭的二仁溪,努力轉型成為教學與觀光據點。

仁德鄉二行村長宋金樹與二仁溪沿岸發展協會總幹事歐忠果說,7、80年間,二仁溪沿岸工廠林立,溪流滿佈廢棄熔渣、電路板等金屬廢棄物,汙染嚴重,經環保署嚴格查緝並落實清理沿岸棄置的有毒廢棄物,才讓二仁溪找回一線生機。

歐忠果說,目前二仁溪與三爺宮溪匯入口的河岸,已出現自然溼地,生態豐富,吸引不少學校、團體專程來此戶外教學。他強調,二仁溪現在較不憂心工業汙水危害生態,反而因家戶排水都流入二仁溪,令人擔心。為求改善,社區一度向中央申設溼地,在不花錢前提下,盼借重溼地自然工法分解汙水,可惜,未獲中央同意,倒是崑山科技大學已於此認養一塊溼地,進行生態工法,成果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