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保育精神淪喪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墾丁國家公園保育精神淪喪

2010年10月27日
作者:朱玉璽(社團法人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2007年墾丁後灣海岸邊有一筆3.4公頃的土地被業者整地,計劃要蓋大飯店,現場陸蟹死傷慘重,估計約有將近5000隻陸蟹死亡,此消息一出國家公園備受指責,但是墾管處並未採取進一步的保育作為,業者的開發計畫仍然持續進行,在環評過程中,墾管處的角色始終被動消極,未曾表現出保護這塊國家公園 西海岸最重要陸蟹棲地的決心;終於在極為荒謬的論述中,於98年10月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業者的細部規劃及飯店營運計畫,只要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 計畫委員會通過計畫,就可開始動工。

根據開會的委員與列席的陸蟹專家轉述,絕大部分的國家公園委員都不贊成在後灣的陸蟹棲地蓋飯店,唯一同意的就只有墾管處,理由是基於誠信原則,業者依規定申請,且投入龐大的費用購地與相關手續,若不同意將無法賠償業者的損失。

路蟹棲地被破壞  朱玉璽老師提供而內政部營建署也支持開發,因為政府不想把這塊地買回來做保育,由以上的論述,可以得知,墾管處漠視保育的價值,在先前業者申請開發時,未曾針對此地做生態 資源調查,就以此地為遊憩區同意業者開發的請求,事先失職在先,事後卻不思彌補,朝向為業者護航的態勢,墾管處踐踏犧牲自己的保育棲地竟到如此,陸蟹連棲地都即將消失,還舉辦護蟹過馬路的活動,宣揚其保育成果真是天大的諷刺。

依據2009年12月劉烘昌博士在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調查結論:後灣是國家公園西海岸三種陸蟹最大族群所在地,也包含許多尚未在其它國家公園西海岸發現的陸蟹物種,只要善加保護,可望成為恆春半島西海岸的最佳陸蟹棲地。從劉教授調查可知,後灣如此小範圍的區域,就有可觀的陸蟹族群棲息,國家公園保育 都來不及,怎會把這塊地割讓給財團呢?

在墾丁國家公園內有無數的飯店、民宿、旅館,但是國家公園西海岸的陸蟹良好棲地就只有後灣一個,墾丁不缺飯店卻極度需要保留此西海岸唯一、不可或缺的後灣陸蟹棲地,來彰顯墾丁國家公園的保育精神。

此計劃在環評報告書說明開發的目的:『申請開發一般旅館設置計畫,以對國家公園將產生認同感,將能使保育的理念更深植於民眾心中,且國家公園永續發展的結果,帶來的是全民的利益分享』。

這種說法真是一大荒謬,蓋飯店如何讓民眾對國家公園產生認同感,更何況是蓋在優良的陸蟹棲地、傷害了無數的陸蟹生命,帶走了全民最珍貴的自然資產,卻奢言要做到永續發展,環評委員們的邏輯、思辯、哲學素養真是異於常人;不過在環評過程中,仍有不少委員及單位提出重大質疑,如:陸蟹的基本資料不清楚、棲地營造與人類活動太接近、開挖抽取地下水,對陸蟹棲地的影響、大面積挖填首當其衝...,而這些重大因素任何一點疏失都會對陸蟹造成無法彌補的缺憾,但 是環評竟然有條件通過,環評的主席是如何秉持良心來下決策的呢?

環評資料中說明在開發的施工期間的噪音、震動就對距離最近的120公尺後灣住居,造成60分貝的干擾,而緊鄰在旁的陸蟹們將如何忍受高於80分貝的施工噪音2年的嚴重干擾,我想你我一天都很難度過吧!更何況比我們敏感的陸蟹們,牠們應該很快就會忍痛搬離長期居住的後灣故鄉。

棲地逐漸復原  朱玉璽老師提供身為台灣的子民,我們只是暫居在這塊土地上,在我們的祖先尚未來台之前,在這塊土地老早就有無數的生命蓽路藍縷的來到此地繁衍、安身立命,我們何其有幸在台灣的高山還可以看到少數巨大的檜木幾千年來矗立著,訴說著自然演替的奧妙;我們何其有幸在台灣的西南墾丁的後灣海岸,在夏天的月圓前後,巧遇陸蟹媽媽懷抱 著數萬顆卵粒,即將下海釋放其幼子傳唱其生命奇蹟。

台灣政府何其自私又殘暴,填海造路只為開發;開山破土只為自身的方便;甚至為了蓋飯店,也可以編出永續保育與陸蟹棲地共存共榮的謊言,連在國家公園 上的環評都可如此,更不用說有無數的環評報告都是昧著良知、踐踏土地的精采絕倫之作;在地球生命上只是過客的我們,卻不斷扮演超越上帝的角色,決定生物的生死,這種粗暴的行為,在墾丁後灣陸蟹棲地的開發是最佳的寫照。

2010年9月海洋淨灘及陸蟹棲地保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