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溼地野狗 危及候鳥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鰲鼓溼地野狗 危及候鳥生存

2010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30聯合報東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鰲鼓溼地雖然已成為國內著名賞鳥景點,但溼地內的野狗數量逐年增加,並捕食候鳥及鳥蛋,讓鳥友感到憂心。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世達指出,這群野狗獵食對象以高蹺鴴的幼鳥及鳥蛋為主。由於野狗行蹤不定且大部分的時間都棲息在溼地,捕捉不易。

謝世達表示,鳥友曾針對這個問題長期觀察,發現野狗獵食對象主要以高蹺鴴為主,即使幼鳥也逃不過。至於其他的冬鳥類,雖然遭獵食的情形較不嚴重,但還是有遭捕食情形,多少影響到冬候鳥棲息意願。

鳥友憂心地說,溼地內的野狗數量有增無減,而且只要進入候鳥季,牠們就潛伏在深達2公尺的大水池旁,農場人員要捕捉,可說難上加難,對候鳥棲息環境造成很大威脅,呼籲相關單位介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