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態旅遊中遇見雅美族的永續文化(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在生態旅遊中遇見雅美族的永續文化(下)

保育與發展 孰輕重,細思量

2010年11月03日
作者:陽美花(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

在寧靜的祝禱中迎接新年

招魚祭是雅美族人一年的開始,招魚祭當天,部落裡所有男子都會一同出現在部落灘頭上,並慎重選出「活的石頭」(東清部落居民的說法),然後沾上雞血,大家同時將石頭放在潮水中,嘴裡說著:「希望海水洗去所有的不祥,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能夠健康、平安」等祝禱詞。

當都市人們在炫目的煙火跨夜中迎接新年時,遠離城囂的雅美族人,卻以寧靜的方式,遵循百年一貫的傳統儀式,為自己和家人祝禱,這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儀式,展現雅美族人敬畏天地、順應自然的生活之道,那一刻,我們充分感受雅美族人的謙卑和對自然生態的尊重。

魚也要分性別、年紀

執行蘭嶼生態旅遊推廣計畫中經常可以被雅美文化的力量感動。猶記,一次帶領蘭嶼觀光業者前往綠島取經的活動,在綠島林登榮老師的熱情款待下,當日晚餐準備的相當豐富,只是奇怪事發生了,我們發現桌上的炒「鯊魚皮」原封不動,而女人桌上的鬼頭刀魚湯也無人食用,經詢問才恍然大悟,原來雅美族人不吃沒有麟片的魚,鬼頭刀是男人魚,所以女人不吃,即使離開蘭嶼這份禁忌依然被遵守著。

雅美族人將魚分成男人魚、女人魚、老人魚。男人魚大多為性情比較凶猛的魚,像石斑、鬼頭刀;女人魚則是指肉質較為細嫩如鸚哥魚、白毛等,這類魚種小孩也可食用。如此一來,男人在捕魚時,就不會只捕單一容易捕捉的魚種,自然而然的也保留住海洋物種的多樣性。將大自然的資源當作天神賜與的禮物,就會滿懷感激而珍惜,雅美族的生活智慧在於將生態保育的觀念化做生活禁忌,成為族人約定成俗的行為規範,這是舉世得向雅美族人學習的永續發展之道。

人文、自然資產豐  經營管理成重點

雖然歷經時間流轉,蘭嶼內在文化不斷變遷,所幸海洋隔絕,讓蘭嶼傳統生活文化得以保存下來。目前蘭嶼島上六個部落仍呈現高度的自主性,其公共事務的運作仍以部落為主體,各部落擁有自己的傳統領域和公共事務的運作組織,還有各自的遷移歷史、神話故事和歲時祭儀。

只是當今年輕族人因為逐漸遠離原初的生活勞動,對於蘭嶼地理文化和生態知識有斷層的現象。但是也有愈來愈多族人認為蘭嶼可以運用傳統文化和自然地景發展旅遊,他們汲汲思考旅遊發展的型式,希冀找到一個島嶼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精確一點的說,族人深切期盼透過在地豐厚的自然人文生態內涵,提升在地經濟收益。

以地方知識建構  堅持生態旅遊理念

當今,蘭嶼自主發展旅遊意識正在萌芽,族人迫切需要由在地知識建構出來的生態旅遊規劃。為避免蘭嶼落入大眾觀光旅遊的發展模式,台東永續發展學會已逾十年投入蘭嶼部落發展生態旅遊及社區營造等公共事務,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長期以來願意支持學會的理念,讓這份行動得以持續不斷。

生態旅遊的理想,雖然常令人有種遙不可以及的感覺,但是面對大眾觀光的蓬勃發展,我們更應該堅持推廣生態旅遊,以推動保育觀念、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理想。尤其在原住民地區更應以「地方知識」(local knowledge)的概念學習祖先對待山海的智慧,並藉由部落居民的參與,推動部落符合永續發展的生態旅遊產業。雖然物種保育與當地住民生計間的衝突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大,但是政府部份政策與原住民在地思維歧異,未來仍須透過居民參與及創造公共事務的對話平台,才能逐漸解決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產業的各種問題。

發展需奠基保育原則  永續島嶼不是夢

蘭嶼雅美族人的傳統文化中蘊藏著維護島嶼生物多樣性的在地知識,其豐富的生態資源和人文是發展生態旅遊的重要資產,面對未來觀光發展下的衝擊威脅,政府及民間應該更積極的思考對應措施。蘭嶼未來發展也仍須奠基在環境保護和生態保育的原理原則下,培力生態旅遊產業發展人才,讓蘭嶼雅美族人在現代社會中,仍然能夠發展出自主性的觀光產業,進而達成蘭嶼生態保育、文化保存和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的目標。衷心期盼飛魚每年都依照天神的約定來到部落的灘頭,蘭嶼早日成為實踐生態旅遊理念的永續島嶼。(完)

 

【延伸閱讀】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