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海豚、原住民聯合國發聲 促政府「環保救國」玩真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白海豚、原住民聯合國發聲 促政府「環保救國」玩真的

2010年11月04日
本報2010年11月4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第10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CBD-COP10),上週六於日本名古屋落幕,共計有193國,超過8000多位政府、NGO、聯合國代表與會。甫自會議返國的台灣原住民傳統知識工作網執行長潘紀揚,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今(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在聯合國會議中,台灣代表如何爭取世界各國團體參與台灣搶救白海豚、保留濁水溪口溼地的行動,此行共獲得了47個與會國家、86名國際人士簽名連署,表示肯定與支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生物多樣性是跨越國籍和種族的議題,這次NGO成功將台灣保育行動帶進世界脈絡,是串連其他國家的組織,形成友好網絡的開始。例如,捍衛沖繩瀕臨絕種儒艮(dugong)的日本環保組織,包括沖繩生物多樣性公民網絡(Citizen's Network for Biodiversity in Okinawa)及沖繩儒艮保育協會(Dugong Network Okinawa),就在聽聞台灣的白海豚行動後,感同身受,提出與台灣環團組成友好同盟的建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也說:「白海豚不是台灣的單一事件,而是國際事件。」不只是台灣白海豚和日本儒艮,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調查發現,全球有1/5的脊椎動物面臨滅絕危機,在國際間聲聲高喊維護生物多樣性時,台灣政府不應「以單一思維行事」,讓白海豚繼長江白鰭豚(Baiji)後,成為本世紀第二種消失的哺乳類動物。

綠黨共同召集人潘翰聲表示,台灣生物多樣性豐富,是「亞洲的加拉巴哥群島(達爾文《物種源起》的啟發地)」。而生物多樣性與原住民順應自然的文化智慧息息相關,每個原住民文化的消失,就等於生物多樣性的損失,因為如此一來,就「少了一種看世界的角度」。未來在維護生物多樣性資源的方向上,環境保育行動應和保存原住民文化共同合作。

而在這次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上,潘紀揚以台灣NGO代表及原住民的身份,直接參與工作小組會議,進行協商、討論。並且在最後閉幕會議發言,代表全球原住民為生態保育傳統知識請命。大會最後明訂出《名古屋協議》(Nagoya Protocol (on ABS))與《愛知目標》(Aichi Targets),分別就全球基因資源的管理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提出了具體的規定和目標。對此,潘紀揚表示,雖然台灣不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無法在大會上發表意見與其他會員直接交換訊息及互相協助,所以政府更應拿出魄力,制訂實際政策,保障弱勢族群及動物的生存權利,與世界各國共同為維護生物多樣性努力。

環保團體表示:馬英九總統曾在今年就職兩週年演說中,提出「環保救國」政策,強調要有具體行動。因此,環保團體將在11月13日發動「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提醒政府履行承諾,修正石化產業發展方向,以跟上世界的保育潮流,並且別成為毀滅生物多樣性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