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地銷創造就業機會 綠黨提倡綠色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產地銷創造就業機會 綠黨提倡綠色經濟

2010年11月19日
本報2010年11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車工媽媽劉小姐。圖片來自:綠黨。台灣隨著全球化資金往勞力動低廉地區靠攏,傳統產業不斷式微。18日綠黨與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提出「在地產、在地銷」的在地化經濟,作為惡質全球化的替代方案,同時也是面對全球暖化,綠色經濟的一環。現場特別邀請「車工媽媽」劉小姐示範寢具製造過程。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惡質的全球化造成在地產業空洞化、勞工失業、國民消費力衰退;綠色消費則強調「生產、生活、生態」共生,因此應支持以「經濟在地化,在地產、在地銷」的綠色生產與消費模式,反對現行犧牲勞工權益和環境品質的「流血輸出」仰賴出口經濟模式,經濟成長的果實更不應由大財團獨占。

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理事長黃光藝表示,在中國進口的廉價寢具傾銷下,大多數藍領和白領勞工消費者,被迫只能購買「假廉價」的中國製產品,等於是在共同消滅自己未來的工作機會。

黃光藝也說,台灣在地製造的商品可以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也提供許多沒有受良好教育的中高齡就業維持生活與尊嚴的工作機會。

潘翰聲表示,在地的就業機會才能提供一個人完整的生活,而不需隨著工作遷移或與家人分居兩地。

潘翰聲呼籲,台北做為台灣消費力最強的都市,也是外國觀光客必訪之都,市政府應善用公部門採購和鼓勵民間綠色消費的措施,鼓勵在地生產業者所創造的在地就業,此外,也達到減少國際運輸的減碳效果。

潘翰聲也說,應該有一套制度化的效益評比,矯正只計算交易價格造成大量低薪工作的「就業貧窮」與犧牲下一代環境使用權的非永續生產的「假廉價」。

18-21日台灣寢具產售會在世貿登場,現場特別邀請「車工媽媽」劉小姐示範寢具製造過程,象徵台灣寢具的無名英雄,車出一個普通家庭的樣貌,簡單完整卻幸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