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整治有成 球水蚤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漢溪整治有成 球水蚤現蹤

2010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0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縣環保局長期監測發現,大漢溪沿岸8處人工溼地,出現對毒物及環境荷爾蒙極為敏感的環境指標微生物球水蚤與輪蟲,顯示大漢溪整治相當成功,人工溼地水質穩定且無毒,成為大自然生物的新樂園。

漢溪沿岸8處人工溼地、3處礫間帶共達132公里,並串連成長達18公里的生態廊道,環保局長鄧家基說,不但讓久違的魚蝦蟲鳥和本土植物回到大漢溪,還在淡水河、新店溪發現環境指標魚類和尚魚,現又發現對毒性物質與環境荷爾蒙最敏感的球水蚤和輪蟲,顯示縣府已將大漢溪整治成乾淨的狀態。

為推動大漢溪低碳生態旅遊,環保局今年8月起至12月規畫「大漢溪溼地低碳旅遊」行程,19日共有國立板橋高中生物老師、板橋國小與新莊福營國中師生共約300人造訪溼地,大漢溪溼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人員也現場採水檢測,放在電子顯微鏡下,讓師生們觀察活生生的球水蚤,不少人大呼不虛此行。

鄧家基表示,縣府近年在河川公有地上,以礫間處理方式淨化家庭生活汙水,並以淨化後的水打造人工溼地,全縣共已完成15處、137公頃人工溼地,每天可處理18萬公噸汙水,相當於75萬人排出的生活汙水,讓淡水河流域水質近30年來最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