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與波娃 見證歷史的小島-四角嶼 | 環境資訊中心
島嶼航行

沙特與波娃 見證歷史的小島-四角嶼

2010年12月01日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中午12:40的觀音亭外頭,陽光從厚厚的雲層中射散出來,四周的海與島嶼,朦朧的像夢境一般....。

今天農曆11/4,滿潮13:31潮高116;乾潮18:45潮高-69。

早晨天朗氣清,大夥約好觀音亭練習操槳、翻滾。聽說冷氣團傍晚就到,氣溫會下降10度以上

中午時分抬頭看看天空,雲層已明顯增厚,此刻水面仍平的像鏡子。所以來去吧,人生苦短。我們緊捉著這暴風雨前一刻的寧靜出海,雖然我們知道傍晚海面上就會巨浪狂濤

中午12:40出觀音亭。從觀音亭到四角嶼大約卅分鐘航程。但是由於位處馬公港航道,來往船隻非常多。大貨輪、軍艦、眾多漁船和快艇奔馳而過的大浪,雖然刺激但也須十分小心。

四角嶼位於航道  大傢伙很多

四角嶼在漲潮時分可供上岸的平坦沙灘不多,但島上的展望極佳,馬公港、風櫃尾、西嶼一覽無遺。清朝時曾在島上設置砲台,並擊中1884年「中法戰爭」中來犯的法國軍艦。島上的碉堡

針對四角嶼本身的歷史記憶,除了見證法國帝國主義的遠渡重洋來到東方,只為滿足她的貪婪外。早在1604年、1622年荷蘭二度的短暫佔領媽宮,她也必定親眼見過荷蘭人船隻闖進媽宮港、明荷兩軍激戰的過程。然後是1884年的法國軍艦和1895年的日本混成枝隊。

登上四角嶼這本從海權時代以來,帝國主義侵略的歷史書。眺望媽宮和四處可見的碉堡殘跡,心中感嘆這些都終將隨著時間湮沒於荒草之中。

四角嶼啊!上天賜予妳這個絕佳的地理位置,讓妳靜臥於此見證歷史。但見證了歷史又如何,如果不復為人所記憶、憑弔,荒島終是荒島,只能成為漁人撿螺拾貝、或者養猴子的處所而已

2002年12月7日13:40,我們離開四角嶼,結束了歷史上第一次海洋獨木舟的拜訪。

放養猴子的木箱木板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 本文部分轉載自張祖德著作,城邦出版《航向看不見的島嶼》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