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氣候會議:減碳新協議草案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坎昆氣候會議:減碳新協議草案出爐

2010年12月07日
作者: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圖片來源:COP Plenary (UNFCCC official Flickr)為接替即將過期的《京都議定書》,目前全球已有138國,願意或有意願簽署去年產出的《哥本哈根協定》,但也有8個國家明確表達反對之意,現在全球各國有了再次討論的機會。目前正在墨西哥坎昆舉辦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剛產出了一份俗稱「墨西哥文本(Mexico Text)」新減碳公約草案,將於本周交付氣候公約締約國部長級會議進行討論。

文件編號「FCCC/AWGLCA/2010/CRP.2」的這份文件,和《哥本哈根協定》主要不同之處,在於它是由聯合國194國所共同認可的文章。它不像《哥本哈根協定》被批評是大國密室政治產物、是富國對窮國進行種族滅絕的藍圖,這份新的減碳公約草案,是在合議制的聯合國會談場所產出,且在氣候公約議事規則不變的前提下,這份文本必須取得所有公約締約國的同意,才能成為全球各國共同遵守的國際合約。

事實上去年各國在哥本哈根集會時,同樣是有類似的草案在討論,但並沒有被大會每一個國家所同意,幾乎就已宣佈破局。但後來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強勢主導下,由美國、中國、巴西、南非、印度共同提出了《哥本哈根協定》,並以公約締約國大會附註的方式,也成為去年哥本哈根會議的具體但非聯合國官方認可的產出。

比較這兩份文件的內容,目前新減碳協議草案在重要議題上,仍留下許多空白待填滿。包括已開發國家的減碳目標或承諾、開發中國家的可測量的減碳行動等。相對地,《哥本哈根協定》則是讓各國自願性地提出目標;換句話說,新減碳協議的最糟結果,可能就是回到《哥本哈根協定》的文字,但它提供了一個出口,讓去年被迫妥協的各國,經過了一年的緩折,可以提出更能解決暖化的目標。

目前《哥本哈根協定》另一備受批評的地方,在於其雖揭櫫要把全球升溫控制在2度,甚至最好是1.5度,但目前各國自願提出的減碳目標,卻遠不及能達成這樣的目標。

聯合國環境發展署(UNEP)最近所發表的報告《溫室氣體排放差距(The Emissions Gap Report)》,結果就發現即使各國確實尊重自己在《哥本哈根協定》所設的減碳目標,10年後全球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大約是490億噸,但科學上若要達成控制升溫兩度的目標,全球必須要再減碳50億噸。這幾乎等同於2008年,不含中國的亞洲各國排放量的加總。

在坎昆氣候會議剛召開時,美國與歐盟代表團其實就把話說的很明,希望能把《哥本哈根協定》國際法化,因此在上周一度在談判會場傳出,《墨西哥文本》將會推翻過去一年各國的努力,又變成《哥本哈根協定》的再闖關。20多個拉丁美洲國家還因此串連表示,如果最後結果是這樣的話,拉美國家將串連退出氣候談判會場,所幸後來的談判草案尚能被各國所接受。

到目前為止,雖有談判代表認為目前的草案,只是把問題留到最後,但由於大多數人本就不認為,這次在坎昆能談完所有的爭議,所以也沒有太大的失望。而台北時間周一(7日)晚上開始展開的第二周會談,將會就爭議處開始展開協商,或許也才能看出各國政府實際的談判底線,經過了一年到底有沒有改變。

※本文轉載刊登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