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獨立記者喝采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為獨立記者喝采

2010年12月16日
作者:何榮幸

只要看過「環境報導」部落格的人,大概都會同意,此處堪稱台灣最深入、詳盡及兼具批判性的環境資訊基地之一。在這裡長期辛勤耕耘的獨立記者朱淑娟,最近抱走3項重要新聞獎,她的努力值得各界喝采,她的得獎感言更值得深思。

有一段時間,為了採訪「我的小革命」專版的「草根媒體」主題,我密集瀏覽朱淑娟、胡慕情這兩位新聞同業的部落格,清楚感受到她們對於環境議題的高度關切與使命感。

朱淑娟當時已經離開聯合報,胡慕情則還在台灣立報。我忍不住在她們部落格文字的背後揣想,究竟要有多大的熱情,才能讓這2位缺乏主流媒體影響力的記者,日復一日在冗長、枯躁、繁瑣、無趣的環評會議待上全天,只為了忠實寫出所有過程以提供各界監督環評?

再看看我採訪過的其他類型獨立記者,吳國城在東勢辦《山城週刊》,知識分子返鄉奉獻一待就是30年,校長兼撞鐘不說,太太還要負責拉廣告;江一豪離開蘋果日報後,擔任搬家工人維持生計,才能以《苦勞網》特約記者身分撰寫一系列三鶯部落相關報導。他們都沒有因為身處邊緣、單兵作戰而妄自菲薄,反而因此更加努力不懈,前幾年也都分別獲得了卓越新聞獎的肯定。

至於同樣也曾獲獎的《目擊者》雜誌,則因台灣記協財務困難,在獲獎不久後由實體刊物改為電子報。但這份對我有著特殊意義與深厚情感的刊物,終究因為記協朋友的堅持與執著,而在台灣獨立媒體史上留下一頁印記,這是我格外感到欣慰之處。

朱淑娟在「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新聞環境?」得獎感言中感嘆:「我不認為部分主流媒體的沒落短期間有改變的可能,但企圖取而代之的網路媒體卻也還不到那個火候,於是現階段的台灣媒體呈現一種真空狀態,那是整體新聞環境的失落,也是社會整體的失落。」她並強調:「我的獨立媒體身分恐怕為我的得獎加了不少分,因為評審老師要肯定的,絕對不只是我個人,而是在誨暗已久的新聞環境中,對於『獨立報導精神』的一種期許。」

這絕對不是「白頭宮女話當年」式的說教,而是對於當前新聞環境失去理想性的深刻自省。這種自省也不應只被視為獨立記者的心聲,而更應該是主流媒體向上提升的力量。

話說回來,得獎只是新聞工作的一種肯定。台灣還有很多認真敬業的主流媒體新聞工作者,不論得不得獎,依舊在為心中「莫忘初衷」、「一生懸命」的熱情與理想而奮鬥著,只是在誨暗已久的新聞環境中不易得到彰顯。各界在為獨立記者喝采的同時,也應該為留在主流媒體內持續努力的記者打氣,因為在某種程度上,留在主流媒體內奮戰已需要更多的堅強與勇氣。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