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魚壞生態 原生種幾滅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生魚壞生態 原生種幾滅跡

2010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5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大學水生系學生遍訪嘉義地區八掌溪、朴子溪、赤蘭溪、清水溪及池塘,採集原生種魚類,卻發現環境汙染嚴重、被放生的外來種魚類侵略占領等因素,造成台灣原生種魚類如花鰍、革條副鱊等大量減少,甚至幾乎絕種,要採集只能往更深的山溪尋找蹤跡。

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即日起至19日在蘭潭校區舉辦水生周活動,展示150種水生類動物,14日有中埔鄉立托兒所師生參觀,大哥哥、姊姊們為小朋友導覽介紹斑龜、螃蟹、螯蝦及大型魚等,小朋友們有的怕被咬到、有的覺得很可愛,驚呼連連。

該系3年級學生林哲緯說,原本要採集台灣原生種魚如蝦虎、馬口魚、粗首 卻發現不容易採集到,要愈深山的溪流上游才勉強尋找得到,尤其花鰍、革條副鱊、脂鮠等原生種魚更難發現蹤跡,幾乎瀕臨絕種,能抓到幾隻回校展示,算是幸運。

他表示,在採集過程中發現原生種魚生存環境被過度開發破壞生態,以及外來種魚如筍殼魚、玻璃魚、非洲拾間、魚虎、泰國鱧魚等侵略,情況相當嚴重,這些外來種魚大量繁殖占領溪流,和放生有很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