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回顧:六輕18天內兩場大火 雲林鄉親圍廠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0台灣回顧:六輕18天內兩場大火 雲林鄉親圍廠抗議

2011年01月07日
整理報導:謝雯凱

7月7日,雲林麥寮的六輕烯烴一廠發生大火,火勢延燒兩日。7月25日,六輕再度因為煉油二廠的重油外洩引起氣爆大火,烈焰沖天,也引爆鄰近村民的怒火,大批民眾湧向六輕台塑廠外抗議。又由於後續的公害賠償談不攏,地方人士再於8月17日發起圍場抗爭行動。

一個月內兩起大火,顯示出六輕某個環節出了問題。雲林縣長蘇治芬便明確表示,地方環保局的層級難以管控六輕這樣龐大的工業區,她在7月29日親赴立法院開公聽會,並在行政院外下跪,要求政府應將六輕意外視為國家級,比照美國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進行工安總體檢。

無奈事發後,中央的行政院、環保署,與地方的雲林縣政府沒有妥善協商,反而加強火力互相攻訐。縣長批評中央長期放縱六輕劃地為王,遂而衍生嚴重的公安及環保問題;環保署亦發新聞稿嚴詞譴責縣長與副縣長誤指署方收取土污費一事為「利用此次台塑六輕工安事件作為鬥爭工具,牽拖不相關的事情,砲打抹黑中央,影響輿論」。這些救不了火的口水,只突顯出中央與地方彼此推諉六輕的管理責任。

儘管台塑高層與行政院長7月30日親自南下雲林,與鄉親和縣府坐下來協商,做出五項共識決議,然而最後仍然未要求六輕全面停工、未設置獨立調查委員會,也沒有和國家級的災害防救與環境監控中心。六輕的工安問題始終沒有真正解決。

六輕連續爆炸案的這段期間,正值六輕五期擴建環評與國光石化設廠的敏感時期,格外引人注目。而另一方面,環保署依據監察院一月的要求,正在進行六輕總體檢,雖然過程中引據資料尚存有爭議,但已揭露更多六輕造成的汙染影響,包括麥寮年輕男性罹癌率是全國1.7倍,而由於季節風向的關係,台南縣市與嘉義縣市亦飽受六輕的空氣污染物質衝擊。

除了位於六輕內的兩座工廠的7月的爆炸事故外,台塑企業在2010年還有其他工安問題。3月間台塑仁武廠爆發土壤與地下水污染事件。9月9日、13日,台西新興國小師生聞到化學臭味導致身體不適,隨後雲林縣環保局認定為六輕台塑化麥寮一廠氣體外洩,但台塑以內部監測數據反駁此項指控。10月3日,位於嘉義太保的台塑南亞塑膠廠發生大火,延燒17個小時後才撲滅,冒出的黑煙甚至讓附近區域下起黑雨。台塑旗下的工廠接連的工安意外,已使外界關注該企業的管理機制是否已經鬆動。

而在6月25日,六輕爆炸的兩週前,由環保團體組成的「綠色小股東」帶著反台塑德州廠汙染的美國環保人士黛安‧威爾森(Dianne Wilson)前往「台塑股東會」,要頒給台塑象徵汙染企業的「黑星球獎」。黛安在德州廠對抗台塑多年,促使台塑與當地居民簽署「零排放」目標的備忘錄。她說:「我們都有權利告訴這個企業停止汙染這個地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