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設門禁 阻公有古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慈濟設門禁 阻公有古道

2011年01月18日
本報2011 年1月18日台北訊,洪美惠報導

臨成功路的131道路口,慈濟在此設立大門,門牌為「成功路5段180號」。寒流一波波來襲,能夠躲在溫暖地方的人都不輕易外出,17日上午卻有數十位上了年紀的大湖居民不顧寒風,走到成功路旁的慈濟內湖園區,抗議國有道路長期遭到慈濟私設門禁,侵害民眾自由通行的權利。

世居內湖的居民張淑媛表示,131地號的道路,屬於中華民國所有,並由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管理,但是,國有財產局已經失職了十多年,十多年來任由慈濟私設門禁阻礙民眾通行,有竊佔國土之實,非常不應該。因此,他已經在14日去函國有財產局陳情,要求立即處理。

民眾調閱131地號的土地登記,上頭載明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管理者為國有財產局。

張淑媛表示,因為關切慈濟社會福利園區開發案,而從去年慈濟的計畫書中發現,此段道路並慈濟私有土地,但慈濟卻擅自併入開發區域內,涉嫌侵占。經查土地登記謄本,道131地號,目前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管理者為財政部國有財產局。

民眾陳小姐表示,道路被堵,兒子的童年記憶也一併被埋進荒草之中。陳小姐難過又憤怒地說:「我兒子在這兒讀了7年(慈濟內湖園區南基地的前身為福祿貝爾),他以前常常在這兒騎腳踏車、跑跑跳跳,度過他快樂的童年。有一天,他問我,為什麼路變不見了?我以為是慈濟把道路一起買下了,最近才知道,原來道路還是國家所有的。 」

張淑媛表示,道路應該還給民眾,作為散步的步道或是自行車道。

大湖里郭里長因另有要事,並未到達現場,但他接受訪問時說,「以前這條道路是保甲路,是農民自由往來的古道,後來成功路建成之後,漸漸少人走,然後慈濟買下這塊地之後設了大門,道路也就被阻斷了。以前這條路可由成功路這邊通到康湖路。」但實地從成功路沿著基地外邊走到康湖路側,卻只見康湖路內側的南基地早已為鏽跡斑斑的鐵圍籬圍住,找不到任何道路的痕跡。現場勘查,可以看見的慈濟南基地大門內,另設第二道大門。門口人行道上大喇喇停著一輛黑色賓士車,彷彿這兒是停車場而非道路進出口。抗議民眾在180號按門鈴,也無人回應。

多名長者不畏寒風,走到慈濟北基地抗議。此時從慈濟北基地方向走來一位身著藍色慈濟夾克的姜姓男子,拿起手機撥號並告訴民眾說,要打電話給派出所。現場民眾聞言相當憤怒,大聲質問「我們有犯罪嗎?你叫警察要抓誰?」現場一度火爆緊繃,後來該男子幾度自陳,「我只是個小小志工,我甚麼都不知道啦」,便往北基地快步走去。

由慈濟上鎖的180號大門往內看,可以見到延伸的道路約為4到6米寬,碎石混凝土材質,部分路況破損。距離第一道大門約50米處有一道被截斷的短牆遺跡,陳小姐表示,以前這道牆是延伸到現在大門口的位置,也就是牆的左方是一條完整的道路,右方才是私有土地,現在牆沒了,道路就跟私有地分不太出來了。

抗議民眾認為,道路屬於社會資產,不應該任意侵占,而且人民有權自由進出國有土地的道路,不應該被盤查或是受到管制,也不必按鈴等人來開門。

從空照圖中,可以看見南基地即為房舍座落處,地號131道以紅線標示。地號131道以紅線標示。下方黃色標示的橫向道路為通往東湖地區的康湖路。

在北基地有數位穿著慈濟制服的師姐表示,我們只是志工,不是發言人。並且非常客氣地反問記者,「你確定那條路是國有的嗎?請你打電話去花蓮分會問,我們只是小小志工。」下午2點,國有財產局派員到現場勘查,初步確認慈濟侵占國有地的事實,將要求拆除鐵門、返還5年內使用補償金,另外,慈濟也涉及違反《民法》及《刑法》,依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慈濟以「不知道這條道路是國家的」回應外界,同時表達近日會拆除鐵門的誠意。

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開發計畫書第7頁,載有土地清冊明細,清冊中第11條列出地號131道路,其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