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為日本原爆受害老人當笑料致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BBC為日本原爆受害老人當笑料致歉

2011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年12月17日播出的《QI》節目中,主持人形容經歷兩次原子彈襲擊的山口疆是「世上最倒霉的人」。一位特別來賓則問說「炸彈是落到了他的頭上?還是彈開了?」這段對話除了有現場觀眾之外,還搭配了笑聲的效果錄音。

節目結束後,在英國的日本籍民眾向日本駐英大使館表達不滿。日本駐英大使館隨後發函向BBC表示抗議,要求BBC正視此一問題並要求道歉。BBC及製作單位-Talkback 節目製作公司在聲明中表示,對造成如此的後果表示道歉,並將正式去函日本駐英大使館表達歉意。

99年過世的山口疆是長崎人,經歷了1945年8月6日的廣島原子彈襲擊和3天之後的長崎原子彈襲擊。廣島原子彈襲擊的時候,山口疆因在廣島出差受到嚴重灼傷,返回長崎卻遇上了第二次的原子彈襲擊。兩次原子彈襲擊後,日本政府發給大批原子彈襲擊的受害者「原爆者手冊」,讓傷者接受治療和賠償。山口疆是紀錄當中,唯一經歷兩次原子彈襲擊的生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