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淡水挖子尾的「襄式之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踏上淡水挖子尾的「襄式之旅」

2011年02月28日
本報2011年2月28日台北訊,林琳報導

劉克襄繼先前兩場「愛地球講堂」,公開對溼地的愛戀大告白,今日,引領著伊聖詩芳療生活館的員工們一同拜訪他的初戀──淡水挖子尾,一探濕地的奇幻魅力。

C:\Users\user\Desktop\114_PANA\P1140134.JPG連續數日的陰雨綿綿,沒想到週末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劉克襄以殘忍的太陽一語道破今日藏不住的陽光普照,淡水的各種生物亦出來湊熱鬧,是個適合外出踏青的好日子。劉克襄介紹著當年令他一見鍾情的淡水紅樹林濕地,其結構、分布、地形到當地物種特性等,都帶有著深深的情感,果然有著初戀般甜蜜滋味!學員們帶著愉悅的心情,順著劉克襄的腳步,貼近野外環境、感受慢調生活。陳姓學員有感而言的表示,「親近自然的生態旅遊對於在都市生活的族群是沉澱心靈的好處方」

C:\Users\user\Desktop\114_PANA\P1140156.JPG劉克襄且站且走的解說從漁村前的黃槿樹開始,道出漁村四周種植黃槿樹帶給當地居民、田地安全的重要性,間接的描述漁村的歷史及海口的生活結構。學員們回應熱烈踴躍發問,紛紛寫下筆記與拍照記錄。

而在步道旁的紅樹林水筆仔,因需孕育10月的幼苗只要輕輕的觸摸即可生長出一棵完整的紅樹林,被形容成民國初年小情小愛的保守植物代表。從小在台東長大的學員王先生說,「水筆仔是童年的回憶。」隨即回想起小時候愉快單純的時光。

C:\Users\user\Desktop\114_PANA\P1140153.JPG跟著劉克襄步伐走到泥灘地,為全台種數最多的螃蟹大本營,約有上千隻的和尚蟹,又稱「幽靈蟹」、「藍蟹」,習慣整群集體活動,而另一種螃蟹-沙蟹以沙子中攝取沙有機質外亦捕食和尚蟹為食物來源,劉克襄把兩者的關係喻為泥灘上暴龍與雷龍的追捕戰。當劉克襄指出,放眼望去看到白白一點一點的地方,皆是和尚蟹的身影。學員們訝異的開始觀察起螃蟹的一舉一動;更是利用這個機會與可愛的螃蟹拍照。

由於劉克襄對於淡水濕地一帶的動物、植物皆有相當的認知及了解,凡飛過的鳥類、行經的花花草草、樹種等,皆可立即說出其學名、特性及作用;行駛過的村落亦與居民互動,了解當地環境開發及現今的生活型態轉變,展現出豐富多元的解說風格及平易近人的好形象。使伊聖詩同仁及副總受益匪淺。學員李先生回饋,「劉老師的教學非常多元、詳細,我對於溼地與紅樹林的關係更加了解。」;獲益良多的學員李先生表示,「以前來淡水都只是純觀光,但這一次能了解到濕地的生態和故事,讓我更愛大自然,並願意去守護它!」

這次活動的策劃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指出,這次活動希望可以藉由劉克襄讓學員接近生態、了解環境的需求並融入當地環境及村落,激發更多人以行動關心環境,愛護地球。三月份亦將悄悄的到來,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配合322世界水資源日,推出「世界水資源日系列」,邀請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談「水啊水啊台灣水」,談論氣候暖化下水資源的挑戰與機會,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詳情可見網站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