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第二淨水場近中科 加蓋不加蓋? 水公司觀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后里第二淨水場近中科 加蓋不加蓋? 水公司觀望

2011年03月02日
本報2011年3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預計2016年營運、每日供應大台中地區60萬噸淨水的后里第二淨水場開發工程,昨(1日)在環保署進行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因淨水場場址緊鄰中科三期后里基地,加上后里既有的紙廠、鋼鐵廠,環評委員認為,自來水公司在空氣污染影響水質方面的因應策略不足,另有關土方挖填、緊急排放口等計畫也不務實,而以開發單位補件再審作結。

后里第二淨水場示意圖。(圖片來源:計畫之環說書)

后里第二淨水場加不加蓋的問題,在此次審查成為焦點之一。關於此問題,自來水公司打算比照鯉魚潭淨水場,僅加強水質戴奧辛檢測;環委則認為他們的資料不足以說明加蓋或不加蓋,應提供更詳細的資料,審慎評估加蓋的必要性。

環評委員:應考量六價鉻的影響

鯉魚潭淨水場(圖片來源:自來水公司) 與后里第二淨水場地區條件相似的鯉魚潭淨水場,因緊鄰中科三期后里基地,當初中科三期后里基地環評審查時,因健康風險疑慮,即要求須協調鯉魚潭淨水場加蓋。鯉魚潭淨水場至今仍未加蓋,昨天到場發言的台中市環保局無奈表示,兩邊仍在「喬」由誰加蓋,目前尚未定論。后里第二淨水場加蓋與否,開發單位則採觀望態度,比照鯉魚潭淨水場處理。

開發單位委託之顧問公司(中興工程顧問公司)依據台大教授詹長權團隊所提供的健康風險評估,中科三期在正常營運排放量下,非致癌風險與致癌風險皆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顯示鯉魚潭淨水場的風險是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因此將比照辦理。

雖有委員表示,戴奧辛和有機化學物質(VOCs)不會溶解於水,沒有加蓋問題;但環委凌永健指出,開發單位至今仍引用中科三期第一份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而未引用最近一份(由中國醫藥大學團隊進行的)健康風險報告數據;此外,后里地區既有的紙廠、鋼鐵廠所排放的重金屬,包括六價鉻也應考量在內。

凌永健表示,六價鉻會隨著混塵沉降到水中,水質監測得到。而六價鉻來源可能是附近的鋼鐵廠,但都應該列入評估。水公司目前的資料不足以說明加蓋或不加蓋,開發單位應再謹慎評估加蓋的必要性。

加蓋能減少風險 但中科局與水公司都不想買單

關於空污與水質的關聯,雖仍有爭議需釐清,但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境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接受採訪時表示,戴奧辛和有機化學物質並非不溶解於水,而是溶解度低,都是會沉降的有毒物質。

另外,六價鉻屬於重金屬,是高毒性物質,也會沉降到水中,而六價鉻已知累積在人體有致癌的危險,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電影「永不妥協」,即是為六價鉻受害者爭取公道的故事。

凌永健舉新竹科學園區為例,加蓋的理由是附近居民在嗅覺感到不適,居民感受都能成為加蓋的理由。吳焜裕也提到,淨水場加蓋或不加蓋固然應視目的為何,而加蓋通常都能降低風險。

唯一考量的就是加蓋的成本問題。到底加蓋會增加多少費用?記者電話詢問自來水公司,未得到明確的答案,但以鯉魚潭淨水場為例,加蓋由誰付費,才是爭議點。

據自來水公司內部消息指出,即使中科三期后里基地環評審查其中一項條件是為由中科局協商鯉魚潭淨水場加蓋事宜,但中科局認為環評審查結論表示開發並沒有污染水質之虞,因此加蓋應由自來水公司付費。

但場方認為,事情有先來後到,鯉魚潭淨水場早已蓋好,現在中科蓋了園區,增加了健康風險要求加蓋,卻要自來水付錢,這不合乎邏輯。「難道以後淨水場旁邊蓋工廠,都要自來水公司買單加蓋嗎?」

場方人員也說,鯉魚潭加蓋不在於多少錢,而是中科局認為既然不造成影響,就不該付費。

根據自來水公司網頁的說明,鯉魚潭淨水場成立於1994年1月27日,主要負責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每日需水量約130萬噸,供水區域包括北送三義、銅鑼、通宵、日南、苑裡,南送后里、豐原、台中,西送大甲、外埔等地,並配合豐原給水廠共同形成一聯合運作配水管網,供應大台中及苗栗地區165萬人口之民生、工商及國防用水。 

工程開挖區域有斷層帶  應加強耐震

此次專案小組會議上,關於工程安全問題,此案土方挖填面積為挖27萬立方尺、填16萬立方尺,似乎達到就地平衡;但主席林鎮洋認為,開挖區域小又有三義斷層帶通過,以比例來看是「大挖大填」,人為填上去的土方一定比不上原來的堅固,建築物的設計應更謹慎。即使開發單位表示要加強耐震,林鎮洋仍認為「工程有極限,而迴避原則更優於加強耐震」,要求開發單位務必審慎。

另外,林鎮洋以主席身分特別強調,水資源工程不能影響相關利害人及既有設施,並應將相關工程包括中科三期后里基地、大安大甲越域引水工程等案之既有環評結論,納入考量。

※相關報導:2010/9/29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大安大甲越域引水還在審 后里第二淨水廠不許動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