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鳶復育 學者打造老鷹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黑鳶復育 學者打造老鷹村

2011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3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三地門鄉達來村擁有全台1/3的台灣黑鳶棲息,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孫元勛與達來村民結合,試著人工提供食物復育老鷹,並結合村民發展老鷹藝術村生態產業。

台灣因工業汙染及土地大量使用農藥,造成老鷹的蛋殼變薄,無法繁殖,老鷹數量大幅減少,全台只剩下300多隻,因三地門鄉達來村長杜達生熱心復育,使得屏東山區的台灣黑鳶為數高達80至100隻。

屏科大教授孫元勛指出,前年在八八水災前的7月,他跟長期關心自然生態的屏東縣勞工處專員劉貴仁、達來村長與牧師談到台灣黑鳶數量銳減,必須要展開搶救行動。

劉貴仁義無反顧地找到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請漁會免費提供乾淨魚內臟餵食老鷹,孫元勳與三地門鄉蜻蜓雅築工坊各捐一台冷凍,由達來村長杜達生帶領村民加入台灣黑鳶復育行列,將部落廢棄房屋布置成賞鷹屋,並提供雞、魚內臟餵食,果然有老鷹飛下來吃食。

但3、4個星期後發生八八水災,迫使老鷹餵食計畫中斷,今年開始將由勞工處提出計畫,繼續人工餵食復育,還要抓老鷹來體檢抽血、驗羽毛。

孫元勛表示,台灣黑鳶復育計畫要能成功,不能只是一個餵食站,必須把達來村打造成「老鷹藝術村」,透過餵食秀、老鷹木雕、繪畫等藝術產業,帶給村民產業發展生機,村民才會自動自發的保育老鷹,與台灣黑鳶在山林共存。

編註:台灣黑鳶即老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