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籲:停止以一次性塑膠烹調出垃圾大雜燴海洋濃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呼籲:停止以一次性塑膠烹調出垃圾大雜燴海洋濃湯

2011年04月01日
本報2011年4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可麗編譯;范仕穎審校

夏威夷海灘上的海洋廢棄物。圖片來自:NOAA。專家指出,塑膠瓶或是外帶咖啡杯蓋的使用壽命僅有20分鐘,用過即丟。但是卻可以花數十載的時間在環境中流布,害得無數的海鳥、海洋生物,以及魚類命喪黃泉。

在偏遠的太平洋環礁島嶼上,辛勤的信天翁爸爸媽媽正無知地用看起來像是食物的塑膠碎片填飽幼雛的肚子。這些幼雛最終因為營養不良死亡,當它們的屍體腐爛的時候,所有的塑膠瓶蓋、可拋棄式打火機,以及無所不在的塑膠碎屑又以一種扭曲的「回收」形式,再度進入環境中。

專家表示,在海洋中的塑膠數量非常巨大,如果海鳥的掠食習慣會讓它們把塑膠碎片當成食物的話,每隻海鳥的腹中都可能有塑膠,對海龜、海洋生物或是魚類也一樣。

北方海燕是一種數以百萬計的常見海鳥,荷蘭瓦罕寧恩大學海洋資源與生態系統研究機構的生物學家凡法蘭克(Jan Andries van Franeker)估計,這些鳥類的腹中總計有45公噸的塑膠碎片。

凡法蘭克已經在北海從事研究超過30年,在這個區域中,至少95%的海燕腹中都有一至數打以上的塑膠碎片。體型很小的黃蹼洋海燕(Wilson's storm petrel)也是一樣,這些鳥類不知情地從它們位於北大西洋的冬天棲息地,攜帶了共計35公噸的塑膠,到它們位於南極大陸的繁殖地。

在第五屆的國際海洋廢棄物會議(International Marine Debris Conference)採訪中,凡法蘭克表示,「如果海鳥的掠食習性會讓它們把塑膠誤認為食物的話,那麼它們很有可能把塑膠吃下肚子。」這個長達一周的會議於夏威夷檀香山舉行,會議於3月22日結束。

距離上屆的國際海洋廢棄物會議已有10年之久,會議的共同目標是希望讓業界、社會大眾、研究學者,以及政策制定者,能在評估、減少、預防海洋廢棄物可能造成的衝擊的策略與最佳實務上達成共識。

凡法蘭克表示,「有時候我會做一種夢,或是惡夢吧。在夢裡,一大群海燕會把肚子裡所有的塑膠垃圾一股腦地全部吐出到這種會議的聽眾身上。這樣的出場方式絕對非常犀利。」

隨著全球海洋充斥著數量驚人的塑膠、釣具,以及其他廢棄物,這樣犀利的聲明的確有發表的必要。雖然沒有準確的數據可以告訴我們到底有多少塑膠廢棄物在環境中流竄,但是看來應在全球每年大約產生數千萬噸的塑膠垃圾,而且絕大部分都來自陸地。

在2006年的時候,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估計數據指出,全世界每平方公里的海洋平均有1萬3千件垃圾漂浮於其上。除非海岸線最近才被清理過,否則只要在世界的任何一條海岸線上走一趟就可以看到證據,證明海洋垃圾汙染問題的嚴重性。

美國的非政府組織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已經在過去25年來主辦了無數的淨灘與清理海岸線活動。根據一份最近在檀香山公布的報導指出,在過去25年來,將近9百萬位來自152國的志工前後參與了海洋保育協會的淨灘活動,並且清理、分類了6千6百萬公斤的垃圾。

數量前三名的垃圾分別是菸蒂、食品包裝,以及瓶蓋、杯蓋。塑膠袋、塑膠瓶、吸管,還有攪拌棒也位居榜上前十名。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能(Achim Steiner)表示,「人們不知道海洋廢棄物累積之下會對海洋造成的衝擊。」

史坦能說海洋廢棄物是一個「眼不見為淨」的問題,但他同時強調,新的科學研究指出,被稱為微塑膠(microplastics)的微小塑膠粒子可能會溶出具有環境荷爾蒙特性的化學物質,進而影響海洋物種,甚至是人類的健康。

他告訴參與會議的成員,「我們需要變得不那麼仰賴塑膠過日子才行。」

全球每年大約生產2億6千萬噸的塑膠材料。塑膠其實不會真的被生物分解,它只會變得更小片,一直分解到眼睛看不到,也就是微塑膠粒子的大小,這樣還是會在環境中殘留數百年。

在1950年的時候,全球每年只產製5百萬噸的塑膠。現在每年在已發展國家的每個人都會用掉大概100公斤的塑膠。在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每人每年則用掉約20公斤的塑膠,但是這個數字還在逐漸上升中。

史坦能說南韓的強制製造者延伸責任系統(EPR)的政策,不僅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更是創造工作機會與收入的來源。EPR系統規定生產商與進口商必須回收一定的產品數量。自從這個計畫在韓國實施5年以來,回收了6百萬噸的廢棄物,包括7萬噸的塑膠。創造了16億元的經濟效益。

凡法蘭克說,讓海洋不受塑膠垃圾汙染就跟建立強制的押金系統一樣簡單。這個強制的押金系統將確保所有塑膠製品價值能夠高到我們捨不得隨手丟棄。德國、荷蘭,以及北歐的國家都有塑膠瓶的押金制度,因此回收率可以達到比95%更高的結果。

他說,「可分解或是可堆肥塑膠(compostable plastic)應該要被禁用。這些生物塑膠(bio-plastics)含有的塑膠成分跟那些從石油製成的塑膠一樣多。」

這些被稱為可分解的生物塑膠不同的地方只是它們分解成為塑膠粒的速度比傳統塑膠快而已。「我們也許不能用肉眼看見那些塑膠,但是它們還在那裏。」他補充道。

業界推動這些可分解塑膠以及可堆肥化塑膠,是為了要讓塑膠產品一次性的短暫使用用途能夠繼續。他說,「一次性使用的塑膠產品顯然是不永續的。」

法蘭克並不反對塑膠。「塑膠是很棒的材料。真正的塑膠是有價值的。塑膠產品可以變得安全並且可以重複使用。」

※資料來源: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