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NGOs環境會議】宣傳、抗議、當股東 守護環境方法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1 NGOs環境會議】宣傳、抗議、當股東 守護環境方法多

2011年04月10日
本報2011年4月10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開發案常以促進經濟發展之名,超量消耗資源,危及後代子孫生存權益。該如何補救、阻止不良的政策或企業開發、還給孩子健康成長的環境?4/10全國NGOs環境會議,民間團體透過討論,針對四個議題,分別歸納出行動方案,希望能擴大守護環境的響應人數及範圍。

已推動一年的反國光石化行動,可透過媒體宣傳、抗議及政策影響,直至達成「完整保留,不予開發」目的;成為綠色小股東,參與股東會,監督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也是守護環境的方式之一;另外,台26線開發雖成定局,但為避免對當地生態造成額外負擔,遊訪時更需簡約以待;環境信託則提供了永續保留自然資源的方式,目前「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行動亟待各界支持。

2011全國NGOs環境會議第二場討論會,分成「環境信託守護大城溼地」、「民眾動員對抗國光石化」、「綠色小股東會行動」及「守護阿塱壹古道」。與會者自由選擇感興趣者,加入討論,並提出實際上可改善現況、扭轉未來的行動參與方式。

彰化環盟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主持開放空間會議讓與會者腦激盪,得出至少五項保護彰化濕地、不蓋國光石化的行動策略

反國光石化  媒體、抗議、政策三方齊下

國光石化欲在彰化大城溼地建造「八輕」,是目前台灣最受爭議的開發案。環保團體以「守護白海豚.全民來認股」的環境公益信託為訴求,成功引起各界注目、參與,但至今政府仍未承諾不予開發。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在討論中表示,據言4/22或23將舉辦第五次環評會議,屆時支持開發方將動員萬人相挺。與會者建議從媒體宣傳、持續抗議行動、政策影響三方面著手應對,如公佈不適任環評委員名單、揭露全台各地開發政策牛肉變一場空的實例、遊說國家永續發展會委員連署反國光石化開發等等。

NGO環境會議採用開放空間(open space)技術,討論如何讓更多民眾認識何謂「環境信託」

推廣環境信託  永續自然資源

「環境信託守護大城溼地」由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引導,她指出環境信託必須超越反國光石化概念,因針對的非單一開發案,而是為後代子孫保留資源。但孫秀如也坦言,目前民眾對第二階段「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行動的響應,不如第一階段來得熱烈,加強推廣仍是未來的重點工作。

 

在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主持下,與會者透過開放空間技術得出結論,未來將以股東身分監督有公害紀錄的企業加入綠色小股東  監督企業

2000年起,環保團體發起「綠色小股東」行動,購買如台塑、友達等對污染環境、影響他人生存權渾然不覺的企業股票(通常是一股),取得合法股東權利後,便能在股東會時將綠色議題帶入股東會,讓企業高層主管知道。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未來可針對企業破壞環境的程度做出報告,並在媒體上公佈該年度破壞最甚者,如此將迫使企業思考,做出對環境有益的決策。

會議吸引各年齡層熱烈參與,公民記者「好奇寶寶」年過半百,仍積極參與會議討論,關切台東阿塱古道壹

以簡約之道  訪遊阿塱壹

2010年12月環評小組有條件通過興建台26線公路後,引起許多人前往瞻仰阿朗壹古道「最後一面」的風潮。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對此表達關切,與會者討論後認為應喚醒台灣原住民對家鄉的重視,並培力在地菁英,規劃出友善環境的方案,倡導以簡約之道訪遊阿塱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