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太亮 馬太鞍溼地生態大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路燈太亮 馬太鞍溼地生態大亂

2011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5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濕地生態資源豐富,被列為國家級內陸型濕地生態區,但自從園區路燈照明變強,200多盞路燈讓晚間宛如白晝,物種少了許多,濕地生態改變。

園區教育中心解說員吳永斌表示,強光使得螢火蟲難吸引異性,失去繁殖機會,數量愈來愈少。

強光也影響飛蛾及其他夜行昆蟲辨別方向能力,造成依靠夜行昆蟲傳播花粉的植物難以繁衍;花蓮縣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熊帆生指出,光害也讓在濕地出沒的台灣小蹄鼻蝠、東亞家蝠及台灣野兔等夜行性動物打亂生活節奏。

協會也觀察到沒受到強光照射的水柳準時在2月開花,近路邊的水柳被強光打亂花期,至今未開花。

光復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許劍秋表示,馬太鞍濕地園區有自行車步道,基於夜騎族行車安全,近半年陸續更換高亮度燈泡;如今民眾反映燈光太亮影響濕地生態,將參考專業人士意見,會在民眾生活機能和生態環境中取得平衡。

吳永斌建議,在路燈上加裝遮光罩,光源集中照射地面,既可降低光害,亦不影響用路人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