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東沙群島 保育鳥類數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境東沙群島 保育鳥類數增 

2011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0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4月20日表示,東沙管理站保育員在4月調查鳥類發現,灰面鷲與燕(行鳥)保育鳥類大量過境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數量遠遠超過往年紀錄。

海管處東沙管理站說,在4月鳥類調查中,曾單日記錄保育類的猛禽灰面鷲58隻與燕(行鳥)30隻。若比對97年委託高雄鳥會調查結果,當時灰面鷲與燕(行鳥)單日的最高紀錄,分別為30隻與18隻,鳥類族群近3年大幅成長,顯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推動生態保育工作有成。

海管處表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位處南中國海北部,東沙島是這個海域中唯一的島嶼,因距離陸地遙遠,每年在春、秋兩個候鳥遷徙季節,總是吸引大批鳥類休憩過境。 同時,海管處近年加強東沙島原生植栽復育,駐島國軍與海巡官兵也多以保育生態為職志,儘量減少人為干擾,讓東沙島成為候鳥往返繁殖地或度冬地的遷移中繼站。

東沙管理站說,東沙島記錄鳥種頗多,以往調查記錄總共超過231種,其中不乏名列保育類野生動物,如黑面琵鷺、唐白鷺、短耳鴞、長耳鴞、鵟、遊隼、燕隼、魚鷹、黃鸝等鳥種,另外也曾記錄到黑頭翡翠、戴勝、大水薙鳥及樹鴨等台灣本島罕見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