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碳、海水淡化 環團觀戰重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碳、海水淡化 環團觀戰重點

201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環評21日上午展開,「碳排零增量」及「海水淡化」是兩大觀戰重點,究竟是不是「高門檻」?環保署長沈世宏強調,先前經過詳盡的資料收集,開出的要求絕對可行,就看國光埋不埋單。但環保團體認為,環署開出的條件只是為國光解套。

環保署搶在會議前亮出底牌,發布新聞稿要求國光石化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從2129萬噸大幅減至58萬噸,相當於原先規畫的4.5%。嚴苛的條件來自於環署收集各國可用技術,認為國光石化可透過購買碳權、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等方式,逐年降低碳排。

沈世宏表示,要求絕對都在合理範圍,開發單位不該再討價還價,這些數字都將寫進環評承諾中,以便事後檢查。如果國光石化做不到,相信環評委員會做出判斷,官方會尊重環評的決議。

另外,上次環評會議中要求國光石化評估以「海水淡化」的方式取得水源,取代仍在環評階段的大度攔河堰。國光石化依此提出修正版本,將海水淡化正式列為「備案」,若大度攔河堰沒過,就自己花錢取得淡化海水。

沈世宏說,國光石化之前一直反對海水淡化,強調成本高到無法負荷。但環保署收集新加坡、以色列等國資料發現,海水淡化成本約為1度20元,只比一般方式的17元多一點。

環保署高規格要求,但環保團體仍認為不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說,大度攔河堰是花納稅人的錢,「剝老百姓的皮去餵養企業!」海水淡化不該只是「備案」,「最好是順勢把國光石化終結,不要再想解套方式了!」

彰化環盟副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海水淡化一直是他們的要求,就是希望提高成本後,國光能夠「知難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