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600天 還沒回答的問題 (3) 兩案併陳 總統:不支持國光在彰化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600天 還沒回答的問題 (3) 兩案併陳 總統:不支持國光在彰化開發

2011年04月23日
本報2011年4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國光石化經過600多天環評審查,今天第五次審查終於做出有條件通過不予通過兩方案。而就在環評審查於下午三點左右結束後,總統馬英九在三點四十分舉行記者會,宣布「不會支持國光石化開發案在彰化縣繼續進行」。一般預料,國光石化將於近日主動撤案,不會等到環評大會。

反對國光石化開發的各界,今天持續在環保署前全程監督環評審查,得知最後做成兩案併陳結論,在場所有人都無法接受。因為多數環評委員都認為基於專業,國光石化選址錯誤,包括台大職衛所教授詹長權、中山大學教授劉祖乾都堅決反對放入有條件通過的選項。但最後還是做成兩案併陳的結論。

地球日 環保團體與總統再度不歡而散

各界在環保署前抗議後,接著遊行到總統府前,走到一半就傳來馬總統記者會消息,原本總統預計在今天地球日接見環保團體,但大家無法接受馬總統以政治算計來 處理這個全民關注的環境議題,於是預計進入總統府的11人在府前靜坐抗議,最後並未進入總統府。環保團體跟總統再度於地球日不歡而散。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馬總統基於選票考量做出這個宣示,並未真正反省石化業的問題。因為馬總統雖然宣布不支持國光在彰化設廠,但接著又強調不會放棄石化業。廖本全曾多次強調,國光石化不只是選錯地方,而是根本就是錯的事情,國光不在彰化,也有可能在別的地方,令人遺憾。

公民力量的展現

不過,廖本全認為,馬總統雖然基於政治考量做了這個決定,但他今天之所以感受到壓力無法迴避這個議題,這是因為這兩年來人民展現強大力量,逼得他不得不面對。這個結果也是公民力量的覺醒以及勝利。「人民站出來對抗不良體制,台灣社會就一定會成功、一定要成功。」

蔣本基:這是一塊惡地

今天環評會經五個小時討論,主席、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展現開放的態度,原本在環評會最後的閉門會議不開放媒體錄意、錄影,但今天全程開放。這對國光石化在這一年十個月環評過程的公民參與,留下一個比較圓滿的結果。

蔣本基在會後用中山大學教授劉祖乾的話指出:「這是一塊惡地」,從區位角度都覺得不好,這個地區空氣汙染已經偏高,在這種情況下很怕國光變成最後一根稻草。而環保團體都希望內政部能將這地方列為國家重要濕地。

他表示,許多專家要求國光石化應做濕地補償,但很可惜國光石化並未提出積極的作法。不論從生態、濕地、中華白海豚來看,這裏都不適合開發。另外要求開發單位應在當地做水工模型、實測,但在有限時間下無法做到。

但他強調,專家小組的任務是提供資訊給環評大會「我主要的工作是把技術講清楚,最後由環評大會主任委員(環保署長)了解」。

委員表態反對有條件通過選項

包括台大職衛所教授詹長權、中山大學教授劉祖乾都堅決反對放入有條件通過的選項。而專家委員包括邵廣昭、李培芬、高瑞琪等人也都表達反對,但強調尊重政府對國光石化的政策。

詹長權認為專家小組應投票以示對自己專業負責。社會付出這麼大的成本討論這個案子,怎麼可以做出這麼模擬兩可、不負責任的決定?這怎麼叫專業?

陳寶郎:我沒什麼話好說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聽到決議後說:「我沒什麼話好說,尊重環評會決議。」他表示,會找時間好好檢視有條件通過是那些條件,這些條件對於在彰化設廠競爭力改變,會跟股東討論,由股東決定。

馬總統:不會也不能放棄石化業

馬總統在記者會中指出,環評專案小組是在非常困難的挑戰跟決擇之中,根據專業做出這樣的建議,現在是我們政府表態的時候了,我會要求行政院透過經濟部促請 國光石化,也就是佔國光石化43%股份的中油公司,在他要舉行的股東大會中,明確表達不會支持國光石化開發案在彰化縣繼續進行。」

但馬總統也強調,「我們一向肯定石化業對台灣的貢獻,石化業當然是台灣重要的產業,我們絕對不會放棄、也不能放棄。」

他強調,這個決定也給我們一個機會重新思考台灣產業結構跟未來走向,包括石化業如何轉型,如何升級,如何朝向高質化發展的機會。

暗留伏筆

而暫停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但卻留下許多伏筆。總統只宣布不支持國光在彰化設廠、並未說國光不蓋。例如原訂民國104年關廠的中油高廠,是否會有變化?國光不在彰化設廠、會不會重新選址?

事實上,國光石化早在2007年就提出位於雲林離島工業區的「雲林石化科技園區國光石化建廠計畫」。

這個案子經過2007年4月14日、2007年8月31日、2008年2月14日三次環評審查,在2008年3月14日環評大會時,前環保署長陳重信裁示此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依環評法第8條規定進入二階環評審查。自此這個案子開發單位未繼續送件、也沒有撤案。

石化產業未來如何走?

之前一再強調台灣不能沒有石化業的經濟部,面對國光撤走彰化的因應又是如何?而馬總統說台灣應該有一個永續發展的契機,這個麼契機又要如何把握?這些都留下許多還沒回答的問題。

※ 〈國光石化600天 還沒回答的問題〉系列報導:
►(1)先做結論、再談條件?

►(2)五輕關廠的碳權可以抵換給國光?

►(3)兩案併陳 總統:不支持國光在彰化開發

►(4) 國光石化是否符合經濟效益?

►(5) 這是我們世代生存的價值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